研製太陽能車 圖拆老師座駕

[2017.04.05] 發表
正覺中學內擺放了師生隊伍製作的太陽能車,其外殼物料為碳纖維。(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正覺中學10多名學生組隊早前參加環境局舉辦的比賽,獲資助15萬元製作太陽能車。副校長馮幼暉笑言,學生為了解如何組裝車輪,曾包圍他的車要求把輪胎拆出來研究,他雖不允許,但為學生的探究精神而感高興。

老師不允 欣賞探究精神

負責帶隊的設計與科技科主任吳澤文稱,盼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做maker(創客),他們為組裝太陽能車,上網了解車的構造、看遙控模型車的解構圖等;因太陽能發電有限,車身要輕,他們商討後用炭纖維製作外殼。學生一度為組裝車輪向馮幼暉的座駕打主意,後來覺得其車胎太厚,最終在網上購買薄胎。該部太陽能車在比賽中獲得創新設計獎和團隊合作精神獎。

該校亦設本港首間樂高教育校園實驗室(LEGO Stem Lab)。馮說,中二生要用18堂課學編寫程式,樂高公司就課程設計向校方提供意見及培訓教師;該校又購買了約20套LEGO Mindstorms組件,供學生製作機械人和機械車。電腦科主任譚慧芬說,學生會參加樂高的大賽,製作機械人完成任務,如上斜、吊起物件等。

校方亦鼓勵學生製作小發明解決生活問題。馮舉例,有學生想到要避免同學早上按熄鬧鐘後再入睡,就設計出智能地氈,地氈有蜂鳴器,響鬧後,用者要起H踩在地氈上的感應器始能關閉蜂鳴器。

針對「再埳L」 發明鬧鐘地氈

該校中二生要學平面電腦繪圖,再以立體打印機及雷射切割機製作實物,又要將多塊平面物件組合成立體物件;中三生則要學3D繪圖。中四生要學習利用軟件製作發明品的立體模型,再向「客戶」推介產品。校內除有家用式立體打印機外,亦添置了40萬元的工業用打印機,供學生製作講求精確度高的物件如齒輪等。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津貼傳統名校買少見少,百年名校香港華仁書院(港華)計劃轉直資,其直屬小學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亦跟隨,兩校均指轉制是為「讓更多...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駁柯文哲「香港無聊」  蘇錦樑:這小島很豐富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全球化、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國際競爭力(global competitiveness) ■...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訪年輕粵劇演員 見證薪火相傳
【明報專訊】你可曾在以竹桿搭建的傳統戲棚中觀賞粵劇?不少人愛演愛看粵劇,它更是珍貴的文化瑰寶,2009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 詳情
背包圖書館:品味講求合適 讀寫要易入口
【明報專訊】網絡世界KOL當道,有人玩遊戲技巧出神入化,有人偏以「佬」自居,宣揚「佬之美學」。「佬訊」網誌及社交網站專頁於2015年開設,兩... 詳情
文化延伸:建立個人風格 從模仿開始
【明報專訊】明代小說《喻世明言》描寫讀書人總是離不開「琴劍書箱」,閒時拿出古琴撩撥琴弦、腰配寶劍,表現的是君子的風雅與品德;而肩上放滿典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