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女權組織昨日在法國西北部一票站外展開反馬林勒龐示威。(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法大選掀疑歐浪 歐盟被指乏應變
擬轉溫和路線 德極右政黨內訌
IMF公報 未提「反保護主義」
愛爾蘭國民議會倡墮胎限制鬆綁
特朗普上任百日 恐支持度史上最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5月7日次輪投票一決勝負

法國政體為「混合制」,同時有總統與國會,法國國會由國民議會(下議院)與參議院(上議院)組成。今年除了舉辦總統大選之外,也將舉行國民議會選舉。

總統與國會下院選舉每5年選1次,首先登場的是總統大選,接著是擁有577位議員的國民議會選舉,兩者間隔約1個月。法國大選運作方式,天空新聞網(SkyNews)整理如下:

●所以法國人什麼時候投票?

4月23日與5月7日投票選總統大選,6月11日與18日投票選國會議員。

●怎麼會有4次選舉?

因為法國採取「兩輪投票制」,投票首輪若無人得到50%以上選票,得票數最多的2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決戰,得票數較高者當選。

●總統與國會,誰權力大?

法國總統任命總理,總統並有權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因此總統才是權力最大者。

國會雖有權彈劾總統,但程序非常困難,因此難以成功。

●如果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政黨,會出現什麼問題?

實際上,選民選出的總統與國會多數傾向來自同一政黨或同一派(左翼或右翼)。

若不是如此,會出現「左右共治」(cohabitation)情形。二戰後法國曾3度左右共治。

如果人民選出的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黨派,會出現大問題,因為總統將被限縮成虛位角色。無論如何,未取得國會多數,就無法實行重要改革。

法國將總統任期從7年修改為5年,使得總統和國會選舉同步每隔5年選舉,左右共治已變得較不可能。

 
 
今日相關新聞
馬克龍稍勝馬林 齊晉次輪決戰
5月7日次輪投票一決勝負
「毫無頭緒」 民眾苦投疑惑一票
奧巴馬致電馬克龍或助其獲勝
馬克龍師生戀 妻子大24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