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定膽補虛損 百合作用真不少

[2017.05.18] 發表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把成語與現實物品相結合的傳情達意傳統。比如新婚大吉的日子,一定要給兩位新人喝一碗百合做的粥,寓意百年好合。

百合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藥食同源的食物,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已經有百合的記載。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鱗莖球狀,白色,肉質,先端常開放如荷花狀,長3.5厘米∼5厘米,直徑3厘米∼4厘米,非常美麗。但需要注意的是,藥用百合與我們在花店見到的百合是兩回事,千萬不可混淆。

藥用百合有家種與野生之分,家種的鱗片闊而薄,味不甚苦;野生的鱗片小而厚,味較苦,一般草藥房裡的百合都是炮製後的。比如蜜百合的砲制方法:取淨百合,加煉熟的蜂蜜(50千克百合用煉蜜3200克)與開水適量,拌勻,置鍋內用文火炒至黃色不沾手為度,取出,放涼。一般來說,炮製後的百合黃一點的反而是好百合。

對心而言

百合主要是安心,除心下急、滿、痛,《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百合「主邪氣腹脹、心痛。利大小便,補中益氣」。唐代藥學著作《藥性論》中記載百合可以「除心下急、滿、痛,治腳氣,熱欬逆」。 《日華子本草》記載百合能「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

對肺而言

百合主要是清肺部的痰火,補肺部的虛損。比如明代著名中醫著作《醫學入門》中記載百合「治肺痿,肺癰」。清代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百合能「清痰火,補虛損」。

作為藥用的百合,一般是蒸食或煮粥食。但是,對於很多喜歡煮粥或者炒菜用百合的讀者來說,更建議大家蒸食百合。因為明代藥學著作《本草品匯精要》中記載:「百合,蒸熟用。」

雖然百合的補益作用不少,但是依然有禁忌人群。比如《本經逢原》中提示:「中氣虛寒,二便滑洩者忌之。」《本草求真》中指出:「初嗽不宜遽用。」

更多健康醫事
近年流行的智能手錶是一種可配戴在手腕上,與手機同步的微型電子裝置。有別於一般手錶,一隻智能手表不但有量度身體健康狀態的功能,更能加強用家與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