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正式通知國會 今夏談判北美貿協

[2017.05.19] 發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一在白宮講話﹐美方正式聲明﹐它要求重開談判﹐與加拿大、墨西哥洽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加新社)

(華盛頓18日加新社電)美國正式通知﹐它有意重新談判1993年《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展開90天法定諮詢期﹐在今年夏季稍後時間加拿大及墨西哥談判。

特朗普政府周四敲響啟動鐘﹐致函關鍵的國會政治掮客﹐諮詢他們的意見﹐由美國談判員準備優先急務清單。

信函本身平淡無奇﹐它說有必要更新一份殘破的老舊協議﹐添加新條款﹐切合現代經濟。它提到《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已涵蓋的事項﹕數碼貿易往來、智慧產權、限制國營企業。

通告內容填不滿一頁﹐但不能太早定論。

那封信相當籠統﹐給政府空間﹐在未來數月內調整優先急務。它要準備一份較詳盡清單﹐大約在60天內發布。

扮演關鍵角色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暗示﹐美國的手法可能強硬。

他宣布另一個案例﹐涉及加拿大貿易。美國要探討加拿大政府是否補貼龐巴迪大量金錢﹐對龐巴迪的美國競爭對手不公平﹐美方要應否徵收關稅﹐針對龐巴迪。

美國要求重新談判《北約自由貿易協議》﹐外間估計﹐議程會有一些棘手的加美貿易問題﹐從奶類、汽車零件、軟木、藥物、免稅消費﹐到酒類進口與「購買美國貨」規則。

更多加國新聞
野薔薇與保守黨合併 阿省組建聯合保守黨
(愛蒙頓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兩個保守黨派踏出第一步﹐簽署合併兩黨方案﹐組織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ive Part...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國會議員要在下月挑燈夜戰﹐杜魯多政府希望在國會夏季休會前通過很多法案。 政府眾議院領袖查格(Bardish C... 詳情
簽發「中性」出生紙 省府盼明年可成事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安省最早可在明年簽發中性性別出生紙﹐省府目前先要排除官僚作業障礙。 安省政府與消費者服務廳長麥茶麗(Tracy... 詳情
職場壓力增 用餐態度變 四成加人辦公桌上食午餐
(滿地可18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探認加拿大人的進食習慣﹐發現接近40%的加拿大人在辦公桌上用午餐﹐這個比率反映出職場的壓力增大﹐以及人... 詳情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安省的新法官要接受強制培訓課﹐學習如何處理性侵犯案。 安省法院最近的更新計劃特別說明﹐省府強制新任法官上培訓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