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擊:學寫一手好鋼筆字

[2017.05.24] 發表
簡灟蛬〞儩ヰ抴今妙伢P舒服便可,筆尖大致要與紙成45度角。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要寫得一手好字,最重要還是下筆練習!分別就讀嘉諾撒書院和協恩中學的中六生楊德穎及袁晞繨臕荷灟菑W了一節鋼筆書法課,認識鋼筆構造、種類,並試用鋼筆寫字。她們均沒有研究鋼筆的經驗,袁晞羃▼筆書法令她想起曼陀羅(Mandala)繪畫,同樣講求耐性。簡灟蛬{為以初學者而言,她們表現不俗呢!

■選筆及試筆方法

簡灟菪展示不同類型的鋼筆,茪G人觸摸不同物料製的筆桿,「有些摸起來比較冰冷,如金屬筆桿;有些會較溫暖,如木製、橡膠製筆桿等」。筆桿粗幼影響握筆,如手較小握粗筆桿會較辛苦,故買筆時應試寫。他試筆時會畫「8」字、直線及斜線,看筆尖是否順滑、會否斷墨或漏墨等。二人的手較纖幼,故選了筆桿較幼的鋼筆,方便書寫。

■學寫好字 先學好結構

簡灟蛬〞儩ヰ怚i以8至10畫的字體為始,學好字體結構,「因為太少筆畫的字(結構)較難鋪排」;或可買毛筆字帖練習,抄寫詩句亦可,練習整齊地寫一行字。簡灟蛬{為方格紙只是輔助工具,最重要是不用方格也能寫出端正字體,「若真的沒信心,也可以印一張方格紙墊在紙下寫字」。

1.「遠」

簡灟菻漢字有不同結構,如「陳」字為「左右結構」,比例大約為1:2。初學者不用死記,可多留意字體結構,找出每個字的重點部分,如「遠」字的「ひ」盛起整個字,寫時不可「龍飛鳳舞」,聚焦中央(圖a),才不會有散亂的感覺。若把「袁」字的撇捺兩畫延伸太過,下面的「ひ」部便「支撐」不起整個字。

2. 「夏」

很多人寫「夏」字上半部三橫畫時會連筆,簡說「夏」字重點在最尾一捺要盛起整個字,上半部講求筆畫分明。袁晞羆g時三橫畫筆筆分明,寫字基本功不俗。(圖b)

■試後感

楊德穎(圖C左)及袁晞(圖C右)認為鋼筆書寫跟平日用鉛筆、原子筆是兩碼子的事,不論紙質、墨水都十分講究。袁晞羃▲}始時太介意一筆一畫是否美觀,忽略了字的整體。楊德穎問及有寫中英文書法會否使用不同粗幼的筆尖,簡解釋中文字筆畫較多,如寫小型字體,宜用幼筆尖書寫。

■知多點

巴川紙 鋼筆用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寫得一手好字,選擇紙張也很重要,「要選coating(塗層)不太厚的,否則不吸墨;紙質也不應太薄,否則墨水易化開」。簡灟蛬{為「巴川紙」紙質順滑,配以鋼筆書寫較為適合,正如以宣紙配合毛筆書寫。巴川紙由日本巴川製紙所製造,較為輕身,適合印刷及不同筆觸書寫。巴川紙可在部分大型文具店找到,也可選擇網購。

■情報

書桌上的世界之最

香港誠品書店與太古城中心《書寫.生活之美 | LIVE HAPPY》活動中,售賣各品牌的文具之餘,亦展出全球最細及最古老的鉛筆。

《書寫.生活之美 | LIVE HAPPY》

地點:太古城中心2樓中橋

日期:即日起至5月30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文:鄒靖儀

圖:陳綺雯

[語文同樂 257期]

更多教育
古文卜卜趣:細水長流兄弟情
【明報專訊】〈贈白馬王彪〉原文(7) 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恩愛茍不虧,在遠分日親。何必同衾幬,然後... 詳情
文化情報:向專業攝影師偷師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及社交媒體普及,令年輕一輩對影像愈來愈荌g,用鏡頭記錄生活點滴更是隨心。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HKIPP)以「香港.攝谷」... 詳情
誰說香港沒有動畫?
【明報專訊】談到動畫產地,不少人會聯想到日本與歐美,但港產動畫你又認識多少?香港藝術中心與香港數碼娛樂協會合辦「動畫支援計劃」,推動本地初創... 詳情
創意手作 為「廢物」升呢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一項調查指出,香港人消費習慣非常不健康,除反映港人壓力大,亦無形中造成浪費。為鼓勵市民珍惜物資及在社區建立物資交流的風氣... 詳情
「看穿」木乃伊
【明報專訊】尼羅河谷的古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其獨特的宗教及歷史文化充滿神秘魅力。早期研究木乃伊的方法以解封裹屍布為主,卻對遺體造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