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陽
出汗過多 傷心損氣

[2017.05.30] 發表
適量運動:夏天做運動,出汗量比其他季節更多,在中醫角度流汗過量不單會耗津傷血,更可能氣血兩傷,出現心慌、心悸、疲倦等徵狀。
冷水降溫:夏天溫度高,運動後很多人第一時間以冷水降溫,或會使寒邪進入體內,損傷陽氣。
寒涼飲食:夏天陽氣外散,若進食過多生冷食物或凍飲,容易出現肚痛及腸胃不適,而累積寒氣更會導致秋冬季時容易生病。
山楂

近日很多人都病倒了,究其原因就是沒有做好養生,當天氣變化起伏時,身體對外界調節的能力不足導致。養生很注重節氣,夏季節氣是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黃帝內經》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生長陽氣」是夏天養生的重要方向,夏季把陽氣長好,就連秋冬季節都能減少疾病的發生,此為四時養生。

文﹕鍾啟福(註冊中醫)

圖﹕Maya23K、RyanKing999Cole@iStockphoto、資料圖片

夏季,自然界呈現一派繁榮景象,陽氣旺盛。《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象論》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心與夏季相應,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及養陽氣。

夏季天氣炎熱,同時地之陰氣始升,地上濕氣與天上熱氣交蒸,亦容易形成濕熱性疾病,如腸胃炎、痢疾等脾胃疾病。

夏季養陽氣是一個很重要的養生原則,人體為了適應自然環境,夏天皮膚腠理會處於開泄狀態,陽氣浮於外,陰氣伏於內,通過排汗使人的體溫達到平衡。排汗液過多,除了傷陰之外,亦會耗損陽氣;加上很多人喜歡喝凍飲、涼冷氣「消暑」,所以夏季人體的陽氣容易不足。

大汗淋漓 可致心悸失眠

出汗是調節體溫的其中一個功能,夏季天氣炎熱,微微出汗能夠調和營衛,氣血調暢;但經常大汗淋漓,會造成陰陽兩虛的狀態。中醫有「陽加陰謂之汗」之說,即是汗由津液所化生,除了水分之外,堶悼蝳釣銗L有用物質。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不僅會耗津傷血,還能傷及心陽,導致氣血兩傷、心失所養,出現心慌、心悸、疲倦、氣短、乏力、失眠、口渴等徵狀。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記載﹕「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逆之則傷心。」春夏之交要順應天氣的變化,重點關注心臟。心為陽,主陽氣的推動,氣血的推動主要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既能溫養內臟,亦能調節汗液及津液。四季中夏季屬火,火氣通於心,陽氣盛會容易令人煩躁不安,所以精神的調養十分重要,切忌大怒大喜,要保持心境愉快。養心,要靜養,便能陰中求陽,水火互濟。

夜椰降_亦是養心的重要方法,心藏神,心主神明,若能跟茪荈夾哄A晚睡早起,順應陰陽變化,定能做到精神爽利,精力充沛。

運動後 忌即}凍水涼

夏天氣溫正高,很多人都十分貪涼,雖能享一時的涼爽,卻不知道傷害了體內陽氣,影響了健康。夏天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鍛煉身體,將體內濕氣排出,但不少人運動後會即時用冷水降溫。人體溫度調降是需要時間適應,運動後毛孔疏鬆,一下子}凍水涼會使寒邪進入體內,損傷陽氣。

另外,運動後也不要馬上吹冷氣,因為這樣做容易引起感冒。運動期間要多飲水,補充足夠體液。夏天氣溫炎熱,易出汗,汗為心之液,所以運動不需過度劇烈,同時避免中暑。

炎熱的夏季,凍飲是人們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因為感覺清涼舒服。亦有很多人夏天胃口不佳,於是捧茪@大個冰凍西瓜吃。但是,夏季人體的陽氣呈向外散的趨勢,體內陽氣比起其他時期相對不足。

這時,如果進食過多生冷食物,除了損傷腸胃,導致肚痛及腸胃不適,也會對人的陽氣造成比較嚴重的傷害,寒氣積累下來,體內陽氣更虛,秋冬季容易生病。

凍飲傷脾胃 傷陽更易倦

陽氣對身體健康十分重要,要防止疾病來襲,必須要戒凍飲。如果你重視體內陽氣,請戒清所有冰飲凍茶,這是身體健康的一大關鍵。凍飲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直接降溫的快感卻每日慢性地損傷了脾陽,脾胃運化功能變差,內濕便日漸加重,濕為陰邪,易傷陽氣,身體更見疲倦。

中醫食療:夏日養生茶 祛濕消滯

生薑紅糖茶

俗語有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生薑是十分重要的藥材,亦是經常在日常飲食中接觸到的食材, 既能辛散陽氣,有助陽氣升發,亦能祛濕和胃,很適合地處潮濕環境的香港人服用。另外,陳皮性質平和,是祛濕化痰行氣的好材料。

材料﹕生薑3片、陳皮1錢、紅糖適量

煮法﹕以上材料置於杯中,泡熱水15分鐘,待紅糖溶解後即可飲用

用法﹕每星期2至3次,每次1杯,早上飲用

功效:溫胃行氣祛濕

山楂麥芽茶

夏天天氣潮濕炎熱,有時可能胃口不佳,可用山楂、麥芽煎水消滯,效果良好。若腸胃不適嚴重,如腸胃炎、胃痛等問題則必須去看醫生了。

材料:炒麥芽5錢 、山楂(研末)2錢

做法:以清水煮沸炒麥芽後再轉慢火煮約20分鐘,加山楂末,最後加入適量糖調味即成

用法:每天1次,每次1碗

功效:消化宿食,去心腹脹滿

更多春日手冊
情報站
花萃修護緊緻雙眼 要對抗歲月痕[,確保眼部肌膚緊緻,才能留住一雙迷人電眼。EsteeLauder 最新推出的極緻花漾新生眼霜,以獨家研... 詳情
水腫虛胖是疾病癥兆
很多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胖了一圈,但是會發現,雖然人「腫起來了」,但體重沒有明顯增加,而且腫的是局部位置,這種「虛胖」很可能就是水腫。 ... 詳情
久煮的火鍋湯傷身
很多人都聽說,火鍋湯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到底是什洫伬啎ㄞ鈳靬O?剛煮的也不能喝嗎?煮久的湯一點都不能喝嗎?這個問題,關鍵還是要數據說話。火... 詳情
醫事專欄:《法、情、理》
文 麥煒和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陳伯,你已第三次氣管炎發作入院,又是吸煙累事吧。」 「教授,我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