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贓物拍賣受追捧 乾隆聖旨底價僅百元

[2017.05.31] 發表

內地貪官的贓物被充公後都會被拍賣,一般由檢察機關委託拍賣,由於底價低,因此受到買家追捧,雖然經拍賣行抽佣後,拍賣所得按規定必須上繳國庫,但亦有部分地方政府單位私自截留部分贓款作經費。

根據承擔拍賣貪官贓物的拍賣公司有關人士透露,他們根據委托方檢察機關的建議,按照評估價的50%作底價,而對於其他少量小件物品,則建議無底價拍賣,包括贓物中的電器等。

由於貪官贓物底價低,不少買家都想以低價買到好東西,因此吸引了不少淘寶者和書畫收藏者,競投者大部分都是企業的老闆。例如前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一幅清朝皇帝乾隆親筆聖旨,起拍價僅100元(人民幣•下同),最終成交價亦只是4200元。

此外,貪官贓物拍賣所得,按規定由最後結案的單位統一上繳國家財政,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但贓款贓物上繳提成的做法,也成為地方政府貪腐潛規則,也有部分司法機關不依法移送贓款贓物,少數執法人員還挪用贓款贓物,甚至有人打領取財物的憑證冒領贓款贓物,據為己有。

更多中國要聞
倒在茅台上 畢節副市長被雙開
貴州紀委日前通報,畢節市委前常委、副市長羅建強因嚴重違紀被雙開,主要是羅建強曾被通報違反八項規定,與收私企老闆26瓶茅台酒等案脫不了關係。這... 詳情
倒台貪官後代狐假虎威 靠父權勢斂財受賄
內地官媒微信公眾號近日揭秘倒台高官兒子的賺錢手段,列舉了10多名「官二代」,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蘇榮之子蘇鐵志、被視為周永康心腹「大秘」... 詳情
國產「海上希爾頓」試航
【明報專訊】由中國自主研發、有「海上希爾頓」之稱的半潛式生活平台CR600,上周日(21日)開始從山東煙台出發,開始為期約17日的試航之旅。... 詳情
蛟龍號下潛世界最深海溝 近攝深淵獅子魚
【明報專訊】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近日在世界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下潛,再有新進展。「蛟龍號」自上周二在馬里亞納海溝北坡首潛後,先後進行了多... 詳情
韓媒﹕樂天擬售逾20在華店舖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瑪特被指將拋售在華的數十家百貨店。韓國《亞洲經濟》引述業界知情人士稱,整體業績低迷加上韓國不顧中方反對部署「薩德」系統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