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盛頓市場社區短租熱 居民憂人文風貌變

[2017.06.05] 發表
有居民擔心肯盛頓市場現有的獨特風格會因為Airbnb進駐而改變。(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網上房屋短租公司Airbnb進入多市多倫多肯盛頓市場(Toronto's Kensington Market)以來,為許多居民創造了掙外快的機會,頗受當地人歡迎。而許多投資者看商機可觀,便大筆買入當地物業用於短期出租,也令當地人擔心,這裡的人文風貌會因此而徹底改變。

根據Airbnb公司發布的肯盛頓市場社區短期租務狀況報告顯示,2016年該社區共有464個短租廣告最後成交,有18680位客人因此在一社區短期居住過。

這464個短租廣告中,有248個是整座房屋或整個柏文單位出租;另外的216個則是部分房屋或柏文單位內的房間出租。

Airbnb的公共政策經理戴格(Alexandra Dagg)表示,平均來說,每個房東每年放租的時間是50個晚上。「這樣短期的出租,幫助出租人交房租、交按揭或者用於其它的用途。」

Airbnb稱,去年全多倫多使用過該公司服務的45萬客人,消費了4.17億元,對這個城市做出很大的經濟貢獻。

一位短期放租的東主馬克拉(Kevin Makra)表示,Airbnb給當地居民一個新的創收渠道,而居民們並不需要做投資等額外的投入,也不需要超時工作。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社區組織「肯盛頓市場之友」的主席魯索(Dominique Russel)擔心,這樣普遍的出租情況,會令整個社區的風貌發生變化。因為該社區毗鄰多倫多大學和附近的醫院,因此過往一直就有不少短期出租的需求。但Airbnb的介入將這樣的需求無限放大,而且變得非常有利可圖,許多地產投資者便湧入,大筆收購當地的物業,將長期租戶驅趕出去,轉做短期出租用途。

「大家喜愛肯盛頓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裡的生活方式,而這是由這裡長期居住的居民所共同創造,現在這樣的居民在大量流失,以後的肯盛頓就會變得面目全非。」

當地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也表示,如果是居民將自己的住所短期出租,這不是什麼問題,他擔心的是越來越多的企業或投資者,成規模地將這一社區變成短租區。

Airbnb的報告顯示,去年有89%的出租者僅發布過一條出租廣告。但餘下的11%出租者,至少管理兩到三處物業,他們發布的出租廣告,佔總量的30%。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