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盤量大料持續2年 明年屋價只上漲4%
烈治文山屋價一個月跌30萬

[2017.06.07] 發表
大多區房市呈現「軟茬陛v[象。(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雖然多倫多地產局前日的報告顯示,5月份大多倫多地區房屋成交量大跌,部分地區例如烈治文山市5月的房價比4月平均下跌30萬元,但道明銀行的經濟學家昨日卻表示,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樓市降溫[象,因為造成房價C升的一個主要原因,待售房屋緊缺的情況,已得到很大緩解。

道明銀行的報告稱,大多倫多地區和大溫地區的房市降溫情況有不同。最主要的就是當省府出台抑制房價的「重招」之後,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屋供應量有明顯增長。

今年年初的時候,大多倫多地區的待售房屋數量很低,但在省府於4月21日做出抑制房價「16招」之後,供應量頓時猛升。這些新增的待售房屋,主要獨立屋,而柏文市場的供應量基本不變。

炒樓者非海外買家

專家們認為,待售房屋數量大增,是去年冬季以來待售量太少的反彈情況,而且此種情況不會維持太久,但在未來兩年內,估計還是會維持相當高的水平,有助於讓大多倫多地區過熱的樓市實現軟茬陛C

專家們進一步分析認為,大家之前曾猜測,大批投機者是推高大多區房價的主要推手,現在待售量猛增,恰好證實了這一點。大多區的投機者,主要是加拿大本地人,而在大溫哥華地區,外國投機者的比例則高得多。

相對來說,本地投機者更傾向於快進快出,將購入的房屋盡快脫手,因此政府的打壓政策一出台,立刻就將待售量推上去。而外國投機者則更喜歡放長線釣大魚,樓盤捂在手內短時間不會放出。

其次,前一段時間火熱的樓市,也讓地產商們覺得有利可圖,因此催生許多新樓盤,其數量達到歷史最高紀錄。當這些樓盤逐步竣工之後,會讓房屋待售量繼續保持高水平,也讓市場買賣雙方的供求更趨於平衡。

第三,安省省府對房屋租金也實行更嚴格的控制,這導致投資者高價購入物業之後放租,就變得幾乎無利可圖,這一點也是卑詩省的壓價政策所沒有的。

不過,新的待售房屋數量表明一段時間內有更多的新屋待售,但那些持續待售(Active Listing)的房屋,才是反映市場真實狀況的因素。而這一類房屋的數量,仍然保持在歷史波動範圍內,大概只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就能被市場完全消化。

樓市不會崩潰

而在全國範圍來說,持續待售房屋的數量,需要4個月的時間才能賣光。

由此可以判斷,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價不會出現崩潰。在2012年至2013年年間,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價年增長幅度在5%至7%左右,那時的持續待售房屋量也是只有2個月的存量。

經濟學家們預測,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屋均價會有12%的年增長率,但明年可能只有4%,這個趨勢也和大溫哥華地區的經歷相同。

最後的重拳可能會在今年年底出現,即央行最終開始上調利率。屆時房價會以慢得多的幅度上漲,與家庭收入的增加更趨於重合,對投機者的吸引力減少,讓首次置業者有更多機會,無需擔憂價格過高和無休止的「柯化戰」。

不過,如果未來經濟狀況和銀行利率有劇烈變動的話,上述「軟茬陛v的預想就只能化為泡影。

更多要聞二
父母無收入惟擁巨額資產 新移民子女可免費讀大學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已開放下學年的高等院校學生補助項目(Ontario Student Assistant Program,OSAP)申請,... 詳情
信用卡購機票遭退款無警告 加航稱非取消機位只待確認
【明報專訊】華裔女子梁碧玉上月初在加航官方網站訂位購買的溫哥華回香港機票,但上周查看信用卡帳單時,意外發現機票居然在毫無通知下被退款,但加航... 詳情
省府售密市煤電廠地 建綜合社區可住2萬人
【明報專訊】安省電力公司(OPG)擁有位於密西加市面積達177公頃、已關閉的Lakeview煤炭發電廠的一塊湖濱土地﹐昨天起正式進入市場發售... 詳情
省府又派省選福利 投資16億增託兒額 開5年期票如何兌現
【明報專訊】安省在今年會投資16億元增添45000個託兒名額。 昨天在多倫多市中心一間兒童日託中心﹐安省青少年及兒童護理廳長奈多哈里斯... 詳情
3警性侵案代表律師 質疑調查組辦案能力
【明報專訊】涉嫌性侵女泊車取締員的3名多倫多警員案件審訊昨日進入第2天。警隊內部調查組調查員出庭接受被告律師盤問﹐雙方就內部調查組的辦案能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