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廉宜的全電動汽車Nissan Leaf
精明車主:價錢大眾化的全電動汽車——Nissan Leaf 及Chevrolet Bolt

[2017.06.07] 發表

車迷

上周車迷介紹過於5月中在多市北約克開幕的安省「電動汽車探索中心」(Electric Vehicle Discovery Centre)﹐是安省第一間電動汽車教育及展覽中心﹐由非牟利機構Plug'n Drive成立﹐配合安省政府加強推廣電動汽車的計劃。

電動汽車未能普及﹐最主要的問題是售價較貴以及航距不足﹐也是消費者最想知道多一些的問題。除了這兩方面的問題之外﹐該中心的職員還會回答有關諸如電池壽命、氣候對航距的影響、充電成本、使用電力是否比汽油省錢、充電器及其使用等﹐務求加強消費者對電動汽車的認識﹐及消除對電動汽車的誤解。

正如所有新產品一樣﹐在初創階段﹐由於有關科技未成熟以及小量製造﹐故價錢一定會貴﹐直至科技成熟﹐問題減少﹐產品變得可靠﹐消費者受落﹐可以大量生產﹐價錢才會降低。電動汽車也不例外。

自從日本日產(Nissan)車廠於2010年推出Nissan Leaf之後﹐令到消費者開始有價格比較廉宜及性能可靠的全電動汽車可以選擇。2017年Nissan Leaf的基本訂價是33,988元﹐由於安省政府的「電動車鼓勵計劃」(Electric Vehicle Incentive Program)提供高達1.4萬元回扣﹐令到其價錢降低至2萬元左右﹐跟一輛普通的小汽車相若﹐普羅大眾都可以負擔。

至於在2016年以2017年款推出市場的Chevrolet Bolt﹐基本訂價是43,195元﹐比Nissan Leaf 貴一截﹐但是因為其充滿電的航距達383公里﹐比Nissan Leaf的172公里多出一倍有多﹐故此在性能上是一大進步﹐貴一些是有道理的﹐但是減去安省政府最高達1.4萬元的回扣之後﹐基本訂價降至略低於3萬元﹐比一輛裝備充足的小汽車略貴﹐但價錢仍算大眾化。

價錢的降低﹐將會令全電動汽車的銷量增加。

至於航距的問題﹐Nissan Leaf充滿一次電可走172公里﹐對於一般在多倫多地區居住及上班的讀者來說﹐單程逾80公里﹐應該夠來回住所及公司之用﹔如果買Chevrolet Bolt﹐充滿一次電的航距增加至383公里﹐更是夠用有餘。

我們的生活當然不止於單單上班﹐電動汽車航距是否夠我們工餘郊遊之用﹐也是買電動汽車時的重要考慮。由於安省政府正在於全省建設一個廣泛的快速充電網絡﹐估計在兩三年後﹐我們可以駕駛電動汽車在全省駕駛而不致有斷電之憂。

在電力成本方面﹐根據Plug'n Drive 的計算﹐一般駕車人士每年要花2500至3000元汽油錢﹐但是轉用電動汽車﹐電費將只會要500元左右﹐節省很多。

上述都是關於電動汽車的重要問題﹐「電動汽車探索中心」的成立﹐增加對電動汽車的認識﹐對推廣電動汽車大有幫助。

更多車主特區
吃果蔬要色一點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能真正做到每天吃五類蔬菜、吃夠一斤的很少。 近日,美國高級營養師、運動醫學專家費利西亞•托勒建議,飲食遵... 詳情
春季養生 別錯過菜王
春雨潤澤萬物,植根於地下的筍類也隨之破土而出,萵筍、蘆筍、竹筍因富含水分、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有著「春季菜王」的美譽。 萵筍可是... 詳情
食物裡有五種天然殺菌劑
古希臘醫學家希波克拉底有句名言「讓食物成為你的良藥」。有些食物具有天然的殺菌作用,能增強人們對抗細菌性疾病的能力。近日,《印度時報》對此進行... 詳情
偶爾吸煙亦傷身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美國醫學期刊《美國健康促進報》(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在網上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