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德」倡德輔道中170米列行人專區

[2017.08.29] 發表
民間組織「行德」建議先將禧利街至摩利臣街一段長約170米的德輔道中(左圖)劃為行人專用區(右圖),只准電車行走,並大規模綠化,將繁忙街道變成公共空間。(鍾林枝攝、行德有限公司提供電腦模擬圖)

【明報專訊】民間組織「行德」自2000年起,建議將中區德輔道中部分路段劃為行人專用區,一直未能成事,更遭商戶反對。該組織昨發表德輔道中規劃藍圖,稍後會向運輸署建議推行試驗計劃,先將禧利街至摩利臣街一段約170米長德輔道中劃為行人專用區,只准電車行駛。運輸署未有表態支持,只稱若收到計劃,會就交通方面給予意見。

「行德」運動至今已推行了17年,最初由一名規劃師發起,向運輸署提出行人專用區概念,後來因為政策局改組,方案無疾而終。到2013年,香港規劃師學會聯同環團及學者,趁政府推展「可步行性」(Walkability)重提計劃,終於取得突破,去年獲准於9月一個周日早上10時至下午4時,將其中一段約200米長德輔道中闢作臨時行人專區,當日約有1.4萬名市民使用該公共空間。

提規劃藍圖 目標西港城至畢打街段

「行德」董事會主席邵在德昨宣布成立「行德」有限公司,並正在申請為非牟利團體,稍後會向慈善基金和商界籌款,目標為250萬元,用於街景改善工程、社區規劃研究及學校宣傳活動等。

「行德」提出的藍圖建議將長約1.4公里、介乎西港城至畢打街的德輔道中劃為行人專區。邵在德稱,該段德輔道中是連接中上環的重要走廊,改為行人專區,除了可改善空氣污染和交通擠塞等問題,亦可提升中上環作為中央商業區的地位。

運輸署:須平衡各道路使用者需求

運輸署表示,訂定任何電車及行人專用區計劃,都須為電車及行人帶來裨益,並要於各類交通工具乘客和運輸業界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計劃對周邊道路交通的影響、緊急通道的運作、行人專用區內及附近樓宇的車輛進出安排,以及因設立行人專用區而產生的噪音滋擾等問題,也須小心評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機場地勤主管受命接送患唐氏綜合症男子入境時找不到對方,沒及時上報,並向警方謊稱男子已被其「叔叔」接走,該男子於失蹤6小時後被找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曾俊華為視障者玩雪糕挑戰 話繼續同港人「拍住上」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3月落敗特首選舉後,一直無擔任公職,但唔等於佢從此「消失」,繼早前佢為《暗中作樂》聲演會登台獻唱外,近日又同佢以... 詳情
訪北河同行 送生日禮物 張曉明贈書法   深水鶨哥﹕掛舖頭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噚日發文,Emily先知道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鬗W周五去鰷`水鶪j南街,探訪以社企形式運作奰\廳「北河同行」,... 詳情
電腦節80萬人次  與去年相若
【明報專訊】一連四日麰輕銋q腦通訊節噚日結束,主辦單位話今年入場人次有80萬,總營業額達3億元,同舊年相若。剛過去麍P期日撞正強烈熱帶風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