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明言不助買家置業 學者籲少做少錯勿亂動

[2017.08.29] 發表
有分析指出多倫多樓市如溫哥華一樣﹐經過大約10個月調整後﹐將回復較正常水平。圖為士嘉堡屋盤。(明報記者攝)
財長莫奈。(明報圖片)
多倫多大學講師陳蔚純。(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莫奈最近回信答覆眾議院金融委員會,政府壓抑樓市的「辣招」已發揮作用,聯邦暫時未有額外措施幫助樓房買家。

對於眾議院金融委員會在今年4月提出報告﹐認為聯邦政府應該檢討能否向首次買家提供更多幫助﹐聯邦財長莫奈最近已正式回信答覆說﹐在去年10月推出4項收緊按揭規定已達到預期效果﹐支持房屋買家的額外政策只會帶來反效果﹐對加國樓市並沒有正面作用。有分析指﹐目前多倫多樓市正在調期﹐任何不利或有利的新政策﹐都不宜推出。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有鑑於加國樓價尤其是多倫多與溫哥華樓價一度節節上揚﹐聯邦政府恐怕市場出現過分借貸。為了防止泡沬爆破﹐渥京修訂按揭規定完全有需要。

在渥京「辣招」推出後﹐安省政府又於今年4月推出向海外買家徵收稅項的新辣招﹐在雙管齊下﹐多倫多樓市即時降溫。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表示﹐從4月下旬安省政府的辣招推出至今﹐多倫多平均樓價已下挫近兩成﹐交易量減少四成。不單地產從業員生意大減﹐其他行業例如裝修﹐建築材料、零售與飲食等亦受到負面影響。市場已有聲音說﹐有關當局需要改變政策方向﹐提出刺激市道復蘇的措施。

多倫多大學講師陳蔚純指出﹐政府政策不能朝令夕改﹐現時既不用什麼有利樓市的政策﹐但也不要進一步新辣招。她又說﹐眾議院金融委員會於4月時建議渥京幫助首次房屋買家入市有其道理﹐因為當時樓價高企﹐令那些資金有限的首次買家難以付擔高昂樓價。

陳蔚純認為﹐只要政府按兵不動﹐預料多倫多樓市可以像溫哥華一樣﹐經過大約10個月調整後﹐將回復較正常水平。

Jennifer Lee和吳樹聲都相信﹐多倫多樓市明年將反彈﹐前者估計反彈將於明年春季出現﹐後者預測要到明年下半年。兩人的理據是﹐房屋需求始終存在。

吳樹聲表示﹐多倫多每年新移民約10萬﹐他們的置業需求強勁。但是﹐新屋興建從發展商買地、土地使用重訂、通過公眾諮詢及符合環保要求﹐到房屋建成需時起碼5年﹐限制了供應。供不應求﹐樓市復蘇可待。對於多倫多樓市調整對加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陳蔚純和Jennifer Lee均認為言之尚早﹐要等下半年零售、建築業、採購經理指數或國內生產總值等數據公布後﹐才能有更清楚和全面的了解。

更多要聞二
移民紙被沒收 並非已無身分 申請eTA須先放棄居民資格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免簽國家及地區旅客實施的電子旅行證(eTA)已在去年11月實施,但至今仍然有來自台灣或是香港的旅客申請eTA被拒。台灣的... 詳情
中學生升大學問題一籮籮 家長要教子女遇難尋輔導
【明報專訊】準大學生便要開始新的學習的校園生活﹐當中既有興奮之處﹐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困難與挑戰﹐若處理不好﹐學生精神大受困擾﹐嚴重的甚至萌生... 詳情
國際留學生精神易困擾 懷大支援組可以幫助你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國際學生支援協調員阿布(Arif Abu)指出﹐包括來自香港與中國的國際學生在入大學首年﹐都會面對與本地大學生不同的難... 詳情
懷雅遜大學喜迎新 今日展現真實的你
【明報專訊】雖然大多數學校還在假期中﹐多倫多市中心的懷雅遜大學﹐從剛過去的星期天起﹐已經開始為期2星期的「新生適應周」。 昨天下午﹐數... 詳情
多市總規劃師辭職謀新發展 事前曾傳與莊德利有磨擦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昨天正式宣布,市府城市規劃部門的總規劃師基絲馬特(Jennifer Keesmast,圖)在任5年後,已決定在下月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