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mapper與民間組織分享資訊 港鐵有事 交通App即通知

[2017.08.30] 發表
Citymapper香港區總經理蘇頌禮(左)表示,去年開始與民間組織MTR Service Update合作分享港鐵車務資訊,下月起應用程式將提供「動態事故影響路線圖」,當發生列車事故時,市民可較港鐵官方應用程式更快得悉即時車務資訊。右為MTR Service Update成員陳子恩。(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本港為智慧城市,但本港多個公共交通機構仍未願意開放數據。開發交通導航應用程式公司Citymapper與港鐵職員組成的非官方MTR Service Update合作,令應用程式下月起涵蓋更多港鐵車務資訊,包括當港鐵列車出現事故時,會提供「動態事故影響路線圖」,市民可即時得悉港鐵哪個路段發生事故。

下月起提供「動態事故影響路線圖」

智能城市概念興起,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就可輕鬆籌劃最方便的行程。Citymapper香港區總經理蘇頌禮表示,港鐵是本港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過去曾向港鐵查詢開放實時數據,雖然港鐵未正式拒絕,但以研究為由而沒下文。他說,為提供更準確車務資訊,公司去年起與MTR Service Update,即由港鐵職員及乘客組成、提供非官方實時車務資訊的民間組織合作,以分享更多港鐵資訊。

蘇頌禮說,市民設定行程後,應用程式會提示市民在哪個出入口,甚至哪個車廂出入最方便,而且計及不同線路之間的轉車時間,令乘客對車程有更準備估算。他指下月起應用程式會仿效倫敦地下鐵路,提供「動態事故影響路線圖」,令市民較港鐵官方應用程式更快得悉即時資訊,「以本月初觀塘線大型事故為例,程式會重點標示彩虹站至調景嶺站一段暫停列車服務,市民就可立即重新計劃行程,而非去到月台才知道出事」。

助重新規劃行程 「不用到月台才知」

他認為,開放數據有助市民節省車程時間,英國2012年曾有研究指透過整合數據令市民節省的車程時間,換算作經濟效益為多達1500萬至5800萬英鎊。

民間有局限 莫乃光促港鐵開放數據

MTR Service Update成員陳子恩表示,港鐵官方應用程式因未即時更新,部分資訊不夠準確,而發生事故時的發放速度慢,甚至有市民收不到即時信息,認為有空間改善;但他指部分數據或資訊例如車站升降機是否故障等,由港鐵內部掌握,民間所蒐集資訊仍有其局限,促請港鐵開放數據以便利市民。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全球多國已開放數據,批評本港公共交通機構不願開放,拖慢本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步伐。他又批評政府被動,未有主動要求各公共交通機構開放數據,他會於下月約見創科局長楊偉雄時反映情G。

更多港聞
《華爾街日報》停港印刷版
【明報專訊】美國財經報章《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昨日通知訂戶,10月7日起將不會在本港發行印刷版,訂...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身懷刀片、仿製槍及手繪港鐵車站地圖男子,昨被發現在沙田圓洲角公共圖書館內用電腦登上阿拉伯文網頁瀏覽,一度引起猜疑,報警求助,... 詳情
大蜥蜴黃大仙爬樹
【明報專訊】日前有網民在facebook上載了一張大蜥蜴「爬樹相」,驟眼看以為是攝於亞熱帶森林的旅行照片,原來巨蜥是身處黃大仙「石屎森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洋漢紋「劉慧卿」 卿姐無眼睇 今赴菲律賓見被扣參議員
【明報專訊】因為一幅外國男士手瓜紋上「劉慧卿」三個字黚儘閂菕A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卿姐,圓圖)噚日成為網上熱話,但卿姐一於好少理,繼續鶷{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