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擁有成本最低是小房車

[2017.08.30] 發表
Honda Civic是擁有成本最低的汽車之一

車迷

要計算擁有一輛汽車的成本,其買入價當然是很重要的部份,但那只是開始,你還要計算它的維修、耗油量、保險費,而且還有很多人忽略的,是折舊率。

假如你買入一輛質素不好,要花很多錢去維修的汽車,重售價低,即使買入價錢便宜,但計算其一生所花的各種費用加起來,就不便宜。相反來說,假如你買一輛訂價比較貴,但質素很好,比較可靠耐用的汽車,由於維修費少,綜其一生,加起來擁有的總成本可能反而比較低(亦即較抵買)。

為了協助車主了解各類型車輛的擁有成本,以作為買車時的參考,美國汽車會(AAA)計算了9個類型車輛的擁有成本,報告在本周發表。在計算時,每類型會採用5輛具代表性的車輛,故這個調查共使用了45輛2017年款的車輛,而每輛均以每年駕駛1.5萬哩(約2.4萬公里)來計算其耗油量及損耗。

由於這是美國汽車會的調查,所以用的是美元做單位,但是對加拿大讀者來說,其指標性是一樣的。

根據AAA的計算,小房車(small sedan)是擁有成本最低的車輛類型,其每年平均的擁有及駕駛成本要6,354美元;相對來說,擁有及駕駛成本最貴的,是開篷小貨車(pickup truck,或者叫做皮卡車,取其譯音),每年平均要10,054美元。

在計算的車輛方面,AAA選取每個類型銷量最高的5輛車,以小房車為例,被計算的就有十分流行的Honda Civic,加上Chevrolet Cruze、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及Toyota Corolla,故調查很值得參考。

在計算擁有汽車的成本中,折舊率被很多人忽略,但郤很重要,以近年興起的電動車為例,由於它比汽油車少了很多會轉動的零件,所以維修費用亦較低,但是AAA發現它的折舊率較高,增加了擁有的成本。根據AAA的計算,電動車每年的成本平均要8,439美元,在9個類別車輛中排名第五。

電動車被測試的是BMW i3、Chevrolet Bolt、Fiat 500e、Kia Soul EV及Nissan Leaf,至於近年走紅的Tesla,其Model S 及Model X雖然暢銷,但由於價錢貴,故未入計算之列。

至於近年銷量增加得最快的小型SUV,車主不用擔心成本貴,據AAA的計算,小型SUV每年的平均擁有成本要7,606美元,排第二低,僅次於小房車。

小房車的擁有成本最低,有賴慳油及折舊率低;小型SUV折舊率較高,而且耗油量比房車大,不過,它的保險費就較房車低。

以下是9類車輛的排名,由擁有成本最低開始,括號中是每年的平均擁有成本(以美元計)﹕(1) Small sedan ($6,354);(2) Small SUV ($7,606);(3) Hybrid ($7,687);(4) Medium sedan ($8,171);(5) Electric vehicle ($8,439);(6) Minivan ($9,146);(7) Large sedans ($9,399);(8) Medium SUV ($9,451);(9) Pickup truck ($10,054)。

更多車主特區
在以瘦為美的中國,很多女人都有貧血的病症,面色暗淡、蒼白憔悴,輕則頭暈眼花,重則心力衰竭等危害。貧血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頭昏眼花、四肢乏力、心慌... 詳情
眾所周知,紅棗是補血佳品,有人說「天天吃大棗,一生不顯老。」紅棗是極好的一種養生食品,除了補血的功效外,還有一些少為人知的好作用,它究竟有什... 詳情
一白遮三醜,女孩子都怕黑,很多為了美白用盡各種昂貴的護膚品,收效甚微。其實,要想美白效果好,飲食也想當重要,少吃些致黑的食物,多吃些美白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