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小學沒新生 情況只會更嚴重

[2017.08.31] 發表

【明報專訊】小學30日開學了,但新生人呢?受到少子化衝擊與人口外移的影響,台灣的偏鄉地區、離島有多所國小出現「0新生」現象,讓校方相當無奈,面對未來招不到學生的情況可能越來越嚴重,學校與居民都擔心學校恐將面臨存廢壓力。

南投縣鹿谷鄉秀峰國小創立於1914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農村小學,早期曾有10多個班,還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的母校;如今全校僅有15名學生,今年甚至沒有新生入學!

秀峰學區家長以務農為主,雖位於鹿谷茶鄉,卻因能經營茶園的土地有限,居民多數種植其他作物或打零工維生,經濟條件欠佳,年輕人外出就業,學區人口數也不斷下降。

台南六甲國小湖東分校位於知名的夢之湖附近,風景優美,但因屬偏遠山區,人口數相對少,歷年學生人數都不多,目前二到六年級僅9位學童,今年小一新生掛零,30日開學,小一教室等不到學生上課。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也是位處偏遠山區,且周遭都是土石流警示區,考量學生通學安全,始終沒把太和列入裁併校口袋名單,但因少子化影響,太和首度寫下新生掛蛋紀錄。校長周沛玲表示,原本設籍學區內有3名小一生,因父母工作關係,皆選擇到他校就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