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核安全法》﹕事故公司最高罰500萬

[2017.09.02] 發表

【明報專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昨日下午表決通過《核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稱,這部法律是「從嚴」制定,要保障不能發生核事故。《核安全法》規定對核設施的選址、設計、建造、運行和放射性物質處理要嚴格監管,違法企業最高罰款5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明年起實施 增企業法律責任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議除表決通過《國歌法》外,還通過《核安全法》和《中小企業促進法》,及修訂《法官法》等8部法律。

《核安全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規定如因核事故造成人身傷亡、財產損失或者環境損害,核設施運營單位要承擔賠償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戰爭、武裝衝突、暴亂等情形造成的可獲豁免。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主任童衛東表示,會議中有代表提出要加大處罰力度、從嚴設計法律責任,所以立法過程中不斷提高罰款額,增加應受處罰的違法行為。《核安全法》的94條條文中,法律責任佔17條,其中罰款額最高達500萬元,是希望通過增加違法成本,加大企業的法律責任。

《核安全法》還專用一章規定核設施的資料公開和公眾參與,要求核設施所在地省(直轄市、自治區)政府應就影響公眾利益的重大核安全事項舉行聽證會、論證會、座談會,或者採取其他形式徵求利益相關方意見,並以適當形式反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自4月底至今沒有公開露面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前日被國務院點名通報,指他對當地去年一宗煤礦爆炸事故「未有效督促」。不過,本報獲悉,...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廣東省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澤中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消息指,今年5月才正式出任市長的李澤... 詳情
散裂中子源建成 2018年東莞啟用
中國又一個大型科學設施在廣東東莞進入試運行階段。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昨日宣佈,被業內譽為「超級顯微鏡」的散裂中子源(CSNS)近日首次打... 詳情
坐落於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的中國散裂中子源,乍看是幾棟銀灰色的建築物,整個裝置實際上建在地下10餘米處。該項目工程奠基時,工程總指揮陳和生就曾... 詳情
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最初從2001年提出設想,至2017年試驗成功,建成完工,歷經17年。其間,來自全國各地的近300名科學家,嘔心瀝血,攻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