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設傳感器測天氣 助開發應用方案

[2017.09.05] 發表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圖)稱,首組傳感器安裝於綠景樓地下,多個傳感器藏於其身旁的玻璃箱內。他指園區有約30所公司研發傳感器的技術,冀測試平台成為他們的試驗場,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7月公布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顧問報告,試點項目包括科技園公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設立智慧生活體驗社區,試行不同創科方案。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稱,傳感器(sensor)是雙方合作方向之一,而科技園公司近日率先在科學園成立「傳感器測試平台」(Sensor Hub),首組傳感器可蒐集天氣和環境數據。

屬智慧城市試點項目

首組傳感器由科技園公司與其園區公司「艾睿電子亞太有限公司」(下稱艾睿電子)合作提供,位處綠景樓地下,可測量水溫、水的含氧量和酸鹼度,監測空氣質素和檢測懸浮粒子PM2.5和PM10,監測紫外線UVA和UVB,另有傳感器測量閃電,以及一個測量氣壓、溫度和濕度的三合一傳感器,蒐集到的實時數據將上載至科學園數據工作室暨網上平台(Data Studio),助程式編寫用戶開發應用方案。

科學園30公司研傳感器技術

黃克強說,傳感器技術雖然早於20年前已出現,但近年發展至一粒晶片能集合多類數據,加上物聯網發展,成為本港進一步推動傳感器技術的基礎。他指園區約有30所公司研發傳感器技術,冀利用新成立的測試平台帶動園區公司試驗新技術,預計今年稍後再與另外5至10間公司合作;而正與中大商討設立的智慧生活體驗社區也包含傳感器技術,另包括付款方式、5G通訊等,稍後公布詳情,「是一個試驗場,失敗都不緊要,但要給予(園區公司)嘗試」。

園區公司:冀引傳感器技術入市場

艾睿電子表示,傳感器猶如一個「小型天文台」,準確度達九成,可透過太陽能推動,一個傳感器約可覆蓋5至10公里範圍,根據現有技術,可一分鐘內實時得悉測試結果。艾睿電子亞太集團總裁余敏宏稱,傳感器的技術是目前發展物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公司今次為測試平台提供技術支援,冀促進初創企業以低成本及更高效率將相關技術引入市場。

更多港聞
小學概覽出爐 20校列明加強國教 有學校稱「滲透模式」推行 家長聯盟籲正反解說
【明報專訊】下學年小學收生程序將展開,2017年《小學概覽》的網上和實體版昨天出爐供家長參考。本報統計,至少有20間學校列明加強學生建立國民... 詳情
【明報專訊】2017年小學概覽昨天出爐,除有為數不少學校列明要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外,另至少46間學校標榜以普通話教中文科(普教中),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推算預計,6歲學齡人口數字將會由2017/18學年的約66,200人,增至下學年的67,900人,達至高峰人數。教育局昨日... 詳情
攔路瘋駕短片熱傳 網民稱司機非首次
【明報專訊】網上昨有人上載片段,片中客貨車胡亂急煞、違規切線、橫攔兩條行車線與人口角,及隧道內無故停車,事件引來網民熱論,呼籲當事人報案及警... 詳情
塌樹致嚴重腰傷  夫婦告政府索償
【明報專訊】元朗馬棠路近麗昌花園出入口一棵細葉榕,疑因樹幹被侵蝕,2014年10月一天突然倒塌壓傷7人,其中一對受傷夫婦日前入稟高院,向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