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改囚 沈祖堯三籲理性和平 學生會批政治保守 寄望下任

[2017.09.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早舉行新生開學禮,明年初卸任的校長沈祖堯(圓圖)在典禮後被問及有參與社運的學生被改判入獄的看法,他未有正面回應,三度重申需以理性、和平手法表達意見,又相信司法獨立是香港基石,市民應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批評沈祖堯在政治方面「態度仍然是非常保守」,期望下任校長段崇智能給予學生更多空間。

沈祖堯在典禮致辭時強調學生應學會「多發問(ask more questions)」,亦要學會如何問一條好問題,他鼓勵學生無論問題是否敏感,亦應勇於發問。沈又指除了發問外,也要細心聆聽,篩選及分析答案,從不同意見中尋找事實根源。

沈其後見記者,表示這是自己最後一次主持開學禮。被問對於有參加社運的學生被改判入獄的看法,沈指社會上已就事件作許多討論,拒絕評論,但他認為「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應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相信法官是憑其專業作判決。

沈﹕青年爭公義是應該的

中大昨晨多處出現「香港獨立」的橫額(見另稿),沈祖堯回應知道同學不時舉橫額表達意見,指學校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在不犯法及不阻礙別人正常學習環境下,學校不會有很大反應,但希望學生能以理性及和平的方法表達自己意見,亦不要做犯法之事。沈補充年輕人關心社會、爭取公平公義是應該的,三度強調應以理性及和平方法表達意見。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在致辭中提及,不少中大校友如岑敖暉及鍾耀華等正被「政治檢控」,亦有人因此入獄,認為他們「為正義,為公義付出許多代價」,期望新生關注事件。他又承認學生會在民主女神像掛上印有「香港政治犯名單」的黑布,藉此提醒學生「政治檢控將陸續而至」。

學生會長﹕法律不義沒必要守

對於沈祖堯強調學生應守法及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區回應「香港法治名存實亡」,認為「若連律法亦是不正義時,便沒有遵守的必要」。他又指沈是一個較親民的校長,但批評他在政治方面態度「非常保守」,亦迴避政治問題,令人失望。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治問題的興德學校換校長後如常開學,昨日是開學禮後第一個正式上課天,共519名學生回校上課,60名學生請...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在2017/18學年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但未回應業界對幼師薪酬表的訴求。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局方知道業界的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