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

[2017.09.05] 發表

朝鮮核試是頭條新聞,記得淡友在8月29日朝鮮發射導彈時頗為興奮,結果8月29日美股先跌後穩。在8月29日之時我曾經分析「朝鮮又有9月9日的建國紀念日,在此之前可能再有新行動。」果然,在9月3日美國長假期開始之際,朝鮮核子試爆,韓國股市下跌1.19%(見圖)。

日本下跌0.93%,歐洲股市全數下跌,Stoxx50指數下跌0.39%%,黃金上升,日元也向上。 不過,美元兌日元最低只是109.23,比上周低位108.27還很遠。香港下跌0.76%,仍然在8月25日升市的起步點之上。美元兌日元一個月在價期權引伸波幅上升83點子至9.07,但仍然低於8月高位9.82。

美國十年債券息率最低下跌至2.1657%之後便回升接近不變。德國十年債券息率只是微跌1.3點子。標普500期指最多下跌12點,截稿時下跌5.8點。

市場的反應可以算是和緩,一方面是市場對對朝鮮消息有些麻木,另一方面是因為來自美國的反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Haley雖然說朝鮮舉動是求戰,美國防部長說有很多軍事方案,但美國政府實際行動只是提及加強制裁,特朗普說會停止所有與朝鮮有貿易的國家的商貿;此說引來中國反彈,認為是不合理的舉動。

特朗普的另一反應竟然是批評其盟友韓國政府對朝鮮的和好政策,要求韓國改善美韓貿易結構。 特朗普上周剛剛說朝鮮已經對美國開始尊重,又說過往25年對朝鮮的談判政策都是無沒用的,朝鮮的反應是「無面俾」。實際上,特朗普現在的朝鮮政策是自說自話 ,作為是一個現實主義者,他只是希望透過朝鮮局勢爭取政治利益,而不是真的不惜與朝鮮一戰的強硬主義。

此外,德國總理與特朗普達成協議,同意加強制裁朝鮮,但邁克爾說特朗普的目的是以和平方法解決糾紛。這個說法反映歐洲各國並不希望衝突升級,美特朗普暫時的反應以他的往跡來說是非常平和的,反映美國也沒有採取軍事行動的想法。因此市場的和緩反應是可以理解的。

這次核試事件在美國開市之後的影響是一個問題,現在分析的焦點是如果這次地震真是核爆,是代表朝鮮將對抗性行動升級,抑或是純粹一個象徵性意義,在建國日之前的動作。這有三個具體指標來監控美國朝鮮衝突是否進入危險地步 : 1) 美國從韓國撤僑。2) 美國在朝鮮半島加強軍力。3) 美國將國防準備狀態由四級調升上三級。在此之前,股照炒。

更多經濟要聞
投機倉長標指黃金
對沖基金很喜歡使用期貨市場為入市工具,因此投機倉期貨未平倉合約常成為市場分析對沖基金盤路動向的工具。截至9月1日一周,反映對沖基金傾向的非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