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4食物保護頭髮
圓白菜養胃 修復胃潰瘍
沒有「超級食物」能防治癌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概念餅乾並非健康
粗糧油脂高 無糖熱量多

兒童餅乾、老人餅乾、高鈣餅乾、無糖餅乾、養胃餅乾等概念餅乾層出不窮,讓原本只是休閑食品的餅乾,搖身一變成了高端的「健康食品」。

而對比營養成分表後發現,一些兒童餅乾、老人餅乾除了鈣含量較高,其他營養成分大同小異,只是包裝、形狀上有區別,並沒有看出是專為特殊人群設計的。這些概念餅乾真的更健康嗎?並不完全是這樣。

粗糧餅乾油脂高

很多粗糧餅乾為了讓自己「名副其實」,會在材科中添加麩皮等粗纖維,但麩皮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會導致餅乾口感粗糙。因此廠家會添加更多植物油,讓口感更加香酥,油脂含量不降反升。

無糖餅乾熱量多

無糖餅乾的糖少了,但往往會增加一些低蛋白質麵粉或飽和脂肪來彌補這一空缺。無糖餅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不比其他餅乾低,而且為了保證口感,其脂肪含量往往高於普通餅乾。平均每100克無糖餅乾含2000千焦的能量。

蘇打餅乾鈉更高

蘇打餅乾中加入「蘇打」,即堿性的碳酸氫鈉,有一定中和胃酸的作用、緩解「燒心」,但並沒有科學依據表明蘇打餅乾能治療胃病,或是改善食欲和營養狀況。另一方面,蘇打餅乾加入了碳酸氫鈉,所含鈉鹽普遍高於普通餅乾。膳食中攝入鈉過多易增加腎臟負擔,升高血壓。

養生餅乾未必養生

猴頭菇是藥食同源的食物,用藥符合要求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市場上大部分猴頭菇類餅乾都說能「養胃」。餅乾中加入這種成分能否養胃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並且這類餅乾除去猴頭菇成分外,配料表中其余成分與普通餅乾相差無幾,餅乾本身也含有油類及脂肪,並不建議天天食用。

從新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實施以來,食品標簽上的有效信息越來越多。購買餅乾時,不妨多關注配料表與營養成分表,盡量挑選脂肪含量低的餅乾。

 
 
今日相關新聞
概念餅乾並非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