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地產經紀「食兩家茶禮」 省府修例倍增罰款至5萬
公司罰10萬 業界認同可減價格操縱

[2017.10.06] 發表
麥茶麗昨天在立法會宣布一系列消費者保護修法的開始。她在前往立法機關前舉行新聞會。(余曦攝)

【明報專訊】安省消費者服務廳廳長麥茶麗(Tracy MacCharles)昨稱﹐政府正在加強立法﹐力圖消弭房地產交易中的「利益衝突」情形﹐也就是一名經紀通吃買賣雙方的局面。新的罰款預料在年底就生效。

多倫多華裔經紀多認為此舉具有必要性。

省府正對2002年版的「房地產經紀法」進行修正。其中一個內容是倍增對違章經紀的罰款至5萬元﹔公司則提高到10萬元。

麥茶麗說﹐他們從新聞報道中和行業諮詢中了解到﹐一些經紀為了自己的好處而代表雙方。有些情況下﹐由經紀們操縱﹐進行價格戰﹐目的是獨享佣金﹐不必和其他人分。

她說﹕「我們希望這種情形不再發生。我們努力保護消費者。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畢竟﹐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行業﹐每個月的成交額有億萬元」。

多倫多房地產經紀俞瑩說﹐從事房地產買賣﹐總可能遇到可以一個人做兩面生意的情況。一般人認為﹐這樣做經紀可拿到更多的錢﹐不過許多情況下﹐經紀也需要減少一些佣金﹐讓雙方分享一點好處。此外﹐有時這樣做﹐目的也是為了更快做成生意﹐提高效率。

不過﹐她認為﹐這樣做﹐在保證客戶利益方面﹐存在不少不利因素。畢竟買賣雙方存在對立的利益﹐經紀也有自身的利益﹐達到皆大歡喜結局的比例﹐總是有限。

多倫多天合地產公司負責人公猛男也認為﹐一人代表雙方﹐難以保護雙方利益﹐總有「厚此薄彼」的可能性。有時買方出了高價﹐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他們都認為﹐從安省房地產規範化、長期發展來說﹐杜絕「多重代表」是需要的。按政府的設想﹐當一位買家希望購買某公司上市的房屋時﹐該公司應另外找人代表該買家。

「多重代表」也不是完全禁止。比如﹐在安省農村地區﹐經紀們本來就不多﹔或者家庭之間的買賣﹐他們自己互相了解知道根底﹔或者一些商業買賣﹐雙方可能各自已有律師和專家提供意見等。

安省房地產協會會長雷德(David Reid )表示﹐省府這個新規定﹐和阿省、卑詩省相似﹐在透明度和消費者保護方面﹐將成為「北美其中最嚴格的地方之一」。

消費廳官員稱﹐在修正案徵求意見的過程中﹐他們還會就規定買賣合約使用明瞭語言方面﹐聽取各界意見和建議。

更多要聞一
「骯髒中餐館」決不推出 遊戲開發商向華社道歉
【明報專訊】由於華人社區強力聲討﹐加上各級政府的聲援﹐令遊戲開發商Big-O-Tree昨宣布﹐決定不會發行「骯髒的中餐館」(Dirty Ch... 詳情
消防嚴打大學區非法分租房
【明報專訊】多倫多消防處(Toronto Fire Services)嚴厲打擊主要分佈於漢博書院(Humber College)、士嘉堡及約... 詳情
立法改組新屋保險公司 簡化申領房屋質素保證金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開始啟動系列增強消費者保護法案批准過程﹐其中包括改組提供新屋保險的Tarion Warranty公司﹐明顯簡化申領房屋質... 詳情
青年會場館奠基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為The McDonald Family YMCA舉行奠基禮。該設施將坐落在烈治文西街505號﹐面積達5.4萬平方呎﹐內... 詳情
聯邦政府首次舉辦國會山莊慶賀中秋
10月4日(農曆八月十五)是傳統的中秋佳節之日, 加拿大聯邦政府首次在渥太華的國會山莊舉辦中秋節慶祝聯歡活動,邀請來自大多倫多地區、溫哥華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