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包庇情婦缺勤 食環職員上訴變加監 官批以權謀私 得到情婦身和心
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上市公司總裁 遭電騙190萬人幣
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 促政府解釋一地兩檢「三步走」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日就高鐵一地兩檢發聲明,促請政府及時向公眾提供一地兩檢安排下「三步走」建議的詳情,令公眾能就相關的法律及憲制議題進行恰當、有建設及理性的討論,但未有表態方案有否違反《基本法》。政府發言人回應說,會在適當和可行情G下向公撈ㄗ捅i一步資料,希望在年底前完成「三步走」的首兩步,並隨後展開第三步,令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

另外,公會同日下午罕有地向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發出長達35頁公開信,反駁郭早前批評公會拒就一地兩檢表態一事。公會指摘郭榮鏗的說法偏頗和中傷公會。郭榮鏗對此感驚訝,呼籲公會集中精力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形容公會昨早的聲明只有草草三段,「無立場、無理據,蒼白無力」。

同日發聲明 指郭榮鏗中傷

政府公布一地兩檢方案後,大律師公會一直未有評論方案,上月有報道指出,大律師公會轄下的憲法及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為,方案建議透過本地立法把高鐵內地口岸區剔出香港範圍,令人「高度質疑」會否違反《基本法》,大律師公會當時回應指出,對一地兩檢是否違反《基本法》尚未有任何立場或定案,而且法庭將會審理有關一地兩檢法律問題的案件,故不適宜作任何評論。

公會昨早發出簡短聲明,表示留意到公眾對一地兩檢安排涉及的法律和憲法問題的討論,促請政府提供「三步走」建議詳情,公會正密切留意事情發展,考慮適時作進一步的評論。

政府﹕適當情G提供進一步資料

政府發言人表示,官員過去數月多次就一地兩檢建議作恰當解述,而社會亦已有充分機會討論一地兩檢方案;又說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和關注,正考慮各方意見,妥善完成高鐵「合作安排」,將在適當和可行情G下,向公眾提供進一步資料。

此外,郭榮鏗上月曾分別在facebook和報章撰文,批評大律師公會過去曾就多項重要法律爭議發表評論和意見,卻以「相關案件即將在法庭審理」為由,拒就一地兩檢表態,籲公會不應「隱藏有道理但忤逆當權者的意見」。公會昨下午發表公開信反駁,臚列多篇昔日聲明,證明公會一向拒絕評論審理中的案件,強調在處理一地兩檢爭議時的做法跟以往相符。

郭榮鏗回應說,市民之所以尊重法律界人士,是因為業界敢在重大事情上發聲,向市民清楚解釋法律問題,希望大律師公會不要再「躲在聲明背後」。

 
 
今日相關新聞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 促政府解釋一地兩檢「三步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