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落幕 脫歐談判有進展
文翠珊釋善意 旅英歐盟公民可合法居留

[2017.10.21] 發表
歐盟秋季峰會在20日劃下句點,這次亮點為脫歐談判有進展以及歐盟明確表示針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爭議,沒有斡旋空間。圖為法國總統馬克龍。(美聯社)
圖為英國首相文翠珊。(美聯社)

【綜合報道】歐盟為期2天的秋季峰會結束,歐洲最關心的2大議題包括英國脫歐談判進展、以及西班牙政府宣布啟動憲法中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在這次峰會上得到更明確方向。除了英國脫歐談判有進展,歐盟還明確表示針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爭議,「沒有斡旋空間」。

首先是脫歐談判,在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呼籲歐盟領袖們協助共同打破談判僵局,給她「一個可以說服人民的結果」後,19日會議一開始氣氛明顯緩和,會場內可以看到她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神情愉悅的聊天。

文翠珊周四早上發布公開信,表示合法居住在英國的所有歐洲公民,仍可繼續留下來,「不只保障歐盟公民合法居住權,還提供健保、退休金等其他福利」。

歐盟領袖對文翠珊所言樂見其成,但仍表示倘若12月中以前尚未就分手費達成協議,將走向「硬脫歐」(hard Brexit)的局面,意味歐盟與英國的貿易關係在2019年3月後須遵循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企業成本勢必增加。歐盟成員國官員認為,他們需要知道英國保證分手費的更多細節,然後再談歐、英貿易關係,但英國不願屈服,反而想先確認未來雙邊貿易形式。

默克爾對談判進展仍相當樂觀。她說,「和英國媒體描述的情況相反,我的印象是這些談判一步一步有進展。」她駁斥英國媒體報道脫歐談判恐破裂是無稽之談。她強調,雖然談判時間較預期更長,「我有信心12月會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未來貿易關係的協商。但默克爾警告,第二階段比第一階段更複雜。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宣布,除英國以外歐盟的27國領袖已同意,將開始就與英國間的貿易協商進行準備工作,即使有關雙方分手條件的協商進展還不夠。

英國與歐盟自6月以來歷經多回合談判,雙方在財務、公民權利及愛爾蘭邊境管理上進度緩慢,但這次在峰會上取得進展,讓文翠珊沒有空手而回。

此外,歐洲近日熱門新聞是西班牙政府將在21日召開緊急會議,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自治權,雖然這項大事並未在這次峰會議題上,但歐盟在啟動前表態支持西班牙政府,圖斯克明確表示沒有歐盟斡旋的空間。而默克爾及馬克龍也分別表達支持西班牙政府、及重申與西班牙政府團結一致。在歐盟及德法大國的力挺下,西班牙政府這場在對抗獨立陣營的戰役目前看來有更大勝算。

更多國際要聞
揭劍橋牛津多個學院沒取錄黑人 英議員斥「社會種族隔離」
英國工黨議員透過資訊公開法取得大學收生數據,發現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於2010至2015年間,多個學院未有錄取黑人學生,指兩所大學數據未能代表... 詳情
職員掩飾數據篡改 神鋼邀外人查造假
日本神戶製鋼所(下稱神鋼)昨日召開記者會,披露附屬公司的鋁銅、厚板加工產品等也捲入篡改數據醜聞,其中涉及有職員妨礙內部調查,故表示將成立外部... 詳情
西班牙馬德里政府昨日(周五)已獲主要反對派社會黨支持,同意解散仍未明確交代是否已宣布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議會,並於明年1月舉行選舉。拉霍伊今日會... 詳情
受加泰啟發 英坎維島要求獨立
【明報專訊】位於泰晤士河河口的坎維島(Canvey Island)曾堅定投票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如今這座居民僅4萬人的小島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運... 詳情
阿富汗兩清真寺遇襲至少72死 ISIS承認策劃其中一宗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及中部古爾省兩間清真寺周五(20日)晚上分別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2人死亡55人受傷。 其中發生於喀布爾的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