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肖建華案 國務院大管家傳降級

[2017.11.30] 發表
楊晶
肖建華

未到退休年齡的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在上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後,去向備受關注。京城消息透露,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近日被免去職務,降為正處級,由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副市長從北京接回。

楊晶離京返回內蒙

截至昨晚,國務院官網顯示楊晶仍是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7日,據中央電視台報道,總理李克強當日出席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時,楊晶也在座。

蒙古族的楊晶出身共青團,現年64歲,在內蒙古自治區任職逾30年,1993年曾任共青團內蒙古區委書記,與時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李克強結緣。後來歷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省長)等職。2008年,他奉調入京,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進入中央書記處,並擔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輔佐總理李克強,被視為李的親信。

在上月的中共十九大,原被看好有望更上一層樓的楊晶與同屬「團派」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均落選中委,令人意外。本月初,官方公布由財政部長肖捷接替楊晶出任中共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預計肖捷明年3月將會出任國務院秘書長,成為國務院新「大管家」。而官方一直未公布楊晶落選中委後的去向。

早前有海外傳媒報道,楊晶落選與他在內蒙古任職時的婚外情曝光有關,但京城消息透露,楊晶在十九大落選中委,以及今次被降級,均與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幕後控制人肖建華有關。消息稱,出逃香港、擁有數家A股上市公司的肖建華,今年初被內地人員從港島四季酒店帶返北京後,對其涉及的案件作了徹底交代,其中涉及到楊晶。鍾仕

更多中國要聞
多省批張陽「自絕於黨」 表態撐調查
【明報專訊】官方前日證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圖)上將上周四(23日)在家中自縊身亡,並指張陽8月28日開始接受組織談話,以調查核...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稚園涉虐童事件昨有新進展,但外界質疑聲浪再起。官方昨通報稱,主責官員朝陽區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社會... 詳情
新疆奶粉被揭添加過期原料
【明報專訊】內地奶粉再被揭質量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前晚通報指出,新疆西牧乳業12類食品存有安全問題,包括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過期的營養強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再在釣魚島問題上挑事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石垣市議會副議長仲間均等人29日到訪日本外務省和防嶼晼A以生態問題為由,要求登上... 詳情
解放軍3艦繞台灣
【明報專訊】解放軍戰機連日繞台,周二(28日)又有3艘軍艦繞過台灣東部,穿越宮古海峽返回東海艦隊的基地。日本自衛隊派出反潛機「監視」解放軍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