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派探員到學校調查性侵 透過身邊人鼓勵呂麗瑤報案
議員促研規定教練申請良民證

[2017.12.01] 發表
港隊「欄后」呂麗瑤在23歲生日的凌晨在社交網站自白,稱遭前教練性侵。她盼藉此鼓勵受害者勇敢站出來,並說「作為受害人,我不感到羞愧。我不想你們為我而難過,我想你們為我的勇氣而拍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港隊「欄后」之稱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貼文稱遭前教練性侵犯,惹起各界對事件的關注,保安局長李家超呼籲受害人向警方舉報。

警方昨午派出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人員到學校調查。據了解,警方昨得悉事件後已循不同渠道,包括事主身邊友人、組織等,鼓勵她報警求助,尚待回覆。消息稱,警方探員昨到培正了解情況,如向校長查詢涉事人是否曾在該校就讀及任教,但由於當事人未有提供更多資料,暫未能作進一步刑事調查。

呂麗瑤昨午以短訊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感謝關心及體諒,日後如有需要會再作聯絡。呂麗瑤在facebook專頁發文透露,13、14歲時因參加學校課外活動認識了前教練Y,由於教練Y用心教導,漸漸建立信任,關係可謂亦師亦友。她憶述,一年後,有一次教練Y致電她,並藉詞可為她按摩放鬆肌肉,最終邀請她到其家中按摩。按摩期間,她被脫去長牛仔褲及內褲,並遭教練Y摸其私處。她說直至兩年前才首次將此事告訴一名好朋友。

懷疑涉事的Y教練,除被呂麗瑤母校培正中學即時停止外聘教練的工作外,他亦於屈臣氏田徑會任教,該會發聲明指涉事教練已被即時暫停職務。

本身是香港保齡球總會會長的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稱,保總要求所有教練向警方索取「良民證」,而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應探討由政府規定所有教練均須取得良民證。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香港保齡球總會會長劉掌珠今早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以保總為例,指會方要求教練每年向警方索取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證明沒有涉及性侵案件,而且所有保齡球訓練均在場館舉行,教練不會與運動員單獨接觸。

劉掌珠被問及過往有否收過性侵犯的投訴,她指在保總僅接過一名少年隊員的家長投訴,質疑教練向其子女作出不必要的身體接觸。她稱,收到投訴翌日馬上召集教練團落場視察,發現被投訴教練教學手法沒問題,但仍通知全體教練家長有這方面的憂慮,要多加留意。

另外,馬逢國接受港台訪問時稱,體育學院亦要求教練申請良民證,並有清晰、明確指引處理教練與運動員之間的關係,相信其他體育團體亦有類似指引。馬逢國同意應該探討由政府規定所有教練均須取良民證,強調對性侵「零容忍」。

更多要聞一
今年流感疫苗有效率僅一成 呼籲醫院護老院戒備防爆發
【明報專訊】踏入流感季節﹐很多市民都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希望可減低感染風險﹐但有醫生指﹐根據澳洲剛過去冬季的經驗顯示﹐今年疫苗的有效率可能只有... 詳情
反醉駕組織伙Uber 籌款10萬元兼宣傳
【明報專訊】在聖誕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母親反對醉酒駕駛」組織(MADD Canada)與加拿大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 Canada) ... 詳情
加商在華捲商業糾紛被捕增 前駐中國大使籲渥京發警告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將在下周訪問中國,預期將正式啟動與中國政府的自由貿易談判。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指... 詳情
快速通道經濟移民中籤倍增
【明報專訊】截至11月﹐聯邦移民部通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已向8萬名申請人發出移民邀請(ITA)﹐是去年總量的2倍多。有移民律師表示﹐考慮到... 詳情
多市明年物業稅 擬加1.47%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預算委員會昨開始制定明年預算的過程,市府草案中﹐物業稅漲幅為1.47%。公車票不漲價。雖然明年是市選年﹐市長莊德利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