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鷺林報告認前線沒用常識沒遵指引 「已對有關人員採行動」未提詳情 環團質疑「側側膊」

[2017.12.02] 發表
大埔鷺鳥林近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的樹枝,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人員修剪,事件導致最少26隻鷺鳥死亡。康文署昨天公布調查報告,承認未有設保護野生動物工作守則和指引,而前線人員工作時未有運用常識,修樹時亦沒有跟從指引,整體行動缺監管及人手。(曾憲宗攝)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稱,事發後共收留30隻鷺,其中26隻死亡,3隻已放回大自然,一隻(前)翅膀傷勢嚴重無法放回,現於園內展覽。(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

【明報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6月初修剪大埔鷺鳥林,導致最少26隻鷺鳥死亡。署方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四大問題,承認未設保護野生動物工作守則和指引、前線人員工作時未有用常識、修樹時亦沒跟從指引、整體行動缺監管及人手。報告提及,署方已對有關人員採取行動,但未提及詳情。有環保團體批評,報告揭示署方問題多、事件嚴重,署方沒公布處分方法,難以得知處分是否反映事件嚴重。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昨稱,就今次事件,共收留過30隻鷺鳥,其中26隻鷺鳥死亡,有3隻已放回大自然,一隻因翅膀傷勢嚴重、無法返回大自然,現時正在園內展覽。

列4問題 無護野生動物指引欠監督

康文署調查報告指出, 處理修樹的新界東樹木小隊主管在6月2日實地視察,發現樹木部分枝葉過於茂密,亦有枯枝,需適量修剪,其後安排另外4名前線人員6月6日到場修樹,修樹工作完成後,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達現場,在樹木殘枝中發現一些幼鳥。

調查報告指出,署方未就保護野生動物設工作守則和指引,而現時的培訓亦未涵蓋保護野生動物方面知識;小隊主管與人員在安排樹木工作時,沒運用常識和判斷力,主管沒編排工作在鷺鳥繁殖季後進行,而前線人員工作時發現鷺鳥鳥巢亦沒有終止行動。

報告又指出,前線人員以截頂方法修剪樹木「不可接受」,屬「過度修剪」,有違現行修樹指引;修樹當日缺乏主管級人員在場督導,而工作其實毋須急於進行,獲指派人員未必有足夠能力或經驗負起看管全隊的責任,認為現行安排「不理想」。

提12補救 5項已實行

康文署在報告中提出12項在短、中及長期實行的改善及補救措施(見表),5項短期措施如與漁護署建立和維持定期溝通渠道、留意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邊界資料等,已於今年7月已實行,而中期措施有望在今年底完成,至於長期措施,包括探討是否須修訂有關通告及指引,在樹木工作中涵蓋保護野生動物事宜及檢討組織架構、資源需求及各樹木組的調配則未有定下時間表。

環團不滿只「探討」不提罰則

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說,報告揭示署方問題多、事件嚴重,樹木小隊本應是具修樹專業知識,但報告反映他們沒跟指引,亦沒監管,連署方都批評人員沒用常識行事,顯示他們對保護動物沒觸覺亦沒警覺性,又指署方沒公布處分方法,難知道處分是否反映事件的嚴重性。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說,報告建議的措施並不實在,只是「探討」是否須修訂指引,並非實在地要制訂指引,另報告未提及罰則,「睇褶Q側側膊過鰲N算」,而報告隻字不提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中的刑責問題,康文署及漁護署要向公眾交代是否有人需要負責。

議員批康文署自己人查自己人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報告表示憤怒,指調查「不全面,偽調查、假報告」,調查極不專業,4名調查小組成員全是康文署員工,明顯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要求政府委託獨立專家或機構重新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試驗所「嘉科」19名前員工,涉就港珠澳大橋工程項目混凝土磚壓力測試作假,其中一名前技術員早前承認兩項使用虛假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發現竊匪。本周三早上樂園有職員在開門前巡邏時,發現一名內地青年匿藏在樂園範圍,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在青年身上檢... 詳情
【明報專訊】有港隊「欄后」之稱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日前在facebook公開剖白,稱就讀中學期間遭當時教練性侵犯,令人關注本港體育界處理性騷... 詳情
姚潔貞:曾聞有教練非禮學員 遭屬會「照肺」
【明報專訊】本港著名長跑女將姚潔貞表示,佩服呂麗瑤剖白的勇氣,更稱曾聽聞10多年前有中長跑女運動員在訓練以外聯誼時,與男教練飲酒,酒醉後疑遭... 詳情
被毆案動漫迷:以為可開房3P 惟剩80元
【明報專訊】17歲男動漫迷疑因在網上羞辱拒絕與他約會的女網友,去年情人節突被邀約「開房」,惟疑遭設局圍毆。動漫迷昨接受盤問時承認,原以為會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