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超支估算 港鐵聖誕前後交數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超支金額將於月內揭曉,港鐵表示將於聖誕節前後向政府提交沙中線最新造價估算數字。運輸及房屋局透露,由於沙中線需做大量額外工作以克服相關困難和挑戰,預計造價將有「相當增幅」。多名議員追問當局會否就造價「封頂」,政府表示現時考慮是言之尚早。此外,運房局長陳帆承認高鐵通車初期只會直達10個內地城市,政府會盡量爭取增加更多直達車站。

馬時亨:必定超支 有不能控制因素

港鐵沙中線工程原定造價798億元。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沙中線肯定會超支,又強調很多因素都並非港鐵能控制,包括發掘到古物等。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時稱,會在聖誕節前後向政府提交最新造價估算,形容目前「分秒必爭」,盡量將造價估算控制到最低。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潘婷婷稱,由於工程需做大量額外工作以克服相關困難和挑戰,「因此預計沙中線主要工程的費用將會有相當的增幅」。她又說,工程應急費用將不足以應付有關超支,政府收到港鐵估算及完成詳細審核後會向立法會尋求增加撥款。

多名議員關注港鐵會否就沙中線超支金額「封頂」,其中香港本土毛孟靜質疑沙中線最終造價或超過1000億元,追問政府會否「封頂」。潘婷婷稱仍未收到造價估算,現階段考慮「封頂」是言之尚早。實政圓桌田北辰詢問港鐵能否將超支控制在一成以內,黃唯銘回應稱工程團隊會盡量將工程造價減低,包括使用不同施工方法和改變設計等。

高鐵16內地站減至10陳帆:力爭更多

至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民主黨林卓廷指政府去年的文件仍稱高鐵可直達內地16個車站,現時減至10個,質疑是否內地「走數」。運房局長陳帆表示直達16個車站只是顧問的建議,政府正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商討,會盡力爭取更多終點站。

對於馬時亨早前表示高鐵香港段營運費用每月約8000萬元,陳帆表示此乃港鐵單方面的估算,日後會再與港鐵仔細審核,「政府會緊守龍門,任何不合理的條款政府都不會接受」。馬時亨昨表示正與政府商討經營權協議,由於問題複雜,未必能在今年內簽署。

更多港聞
求情稱朗豪坊47梯一人負責 認沒做足檢查 通天梯技工罰款
【明報專訊】旺角朗豪坊「通天梯」今年3月溜後導致18人受傷,機電工程署其後檢控涉事註冊電梯承辦商奧的斯、一名工程師及一名工程人員。案件昨日提...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案情透露,根據保養紀錄,被告盧國林理應於案發前的2月9日、2月23日、3月9日和3月23日,為「通天梯」作定期保養,惟閉路電... 詳情
八成自資院校收生遜預期 最低8%
【明報專訊】今年文憑試學校考生約有5.2萬人,較去年少約一成。據教育局資料顯示,除科技大學及教育大學的自資課程,本學年有開辦副學位及學士學位... 詳情
議員倡家課時數設限 蔡若蓮:量化難解問題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小學生功課壓力,有議員要求教育局制定家課指引,為學童家課時間設建議上限,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回應稱,不...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煙熱潮在港盛行多時,一直未受規管,吸煙與健康委員會2015年去信政府建議立法規管,時任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明希望全面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