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傳將頂證特朗普
通俄門調查前國安顧問認講大話

[2017.12.02] 發表
美國前國安顧問弗林(中)昨日到法院認罪,承認向FBI探員講大話。(美聯社)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接見外賓,ABC電視報道弗林將會作供頂證特朗普主使通俄。(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門」爭議的其一關鍵人物、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周四(11月30日)被落案起訴,他承認在調查中向聯邦調查局(FBI)作虛假陳述,並指特朗普過渡團隊中一名「極高級成員」指示他與俄羅斯駐美大使接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費林所說的極高級成員就是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

而據美國電視台報道,弗林已經準備好將會作證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指示他與俄羅斯官員展開接觸。

美國廣播公司(ABC)1日上午報道,弗林向聯邦法院認罪,並承諾會與米勒團隊「全面配合」,包括已經同意將會出面作證,坦承在2016年大選期間,受到了當時為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指示,而與俄羅斯官員展開接觸。

到目前為止,對於有關「通俄案」傳聞與調查,特朗普總統一概否認,並曾多次表示並不知道競選期間團隊當中有任何成員曾與俄方官員有過接觸。

另一方面,網路媒體「野獸日報」(Daily Beast )報道,特朗普總統1日上午得知弗林已經遭到起訴的消息,但對於如此發展並不感到意外。

報道指出,三名不同消息來源均指出,過去數周以來,特朗普曾經私下對親信與幕僚抱怨說:「弗林背叛了我。」

報道指出,根據一名政府官員與兩名特朗普親信透露,大約一個月之前,媒體報道開始傳出弗林可能同意配合接受米勒調查團隊的消息,特朗普就忍不住經常私下大吐苦水。

消息人士說,特朗普描述說,內心感受非常受傷,因為弗林是他在工作上非常敬佩的人,私底下也有良好交情,沒想到最後竟然遭到出賣。

據指出,特朗普在今年感恩節期間對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成員的演說中,便曾意有所指的提到當時心境。特朗普在演說中說道:「對於盟友,你永遠不會了解的。盟友也是會背叛的。」

弗林(Michael Flynn)在昨日早上到法院出席審訊,是至今案中首名被控的前官員。弗林在庭上承認向FBI調查人員作虛假陳述,並表示正與特檢合作,他面臨最高5年刑期。

認罪協議文件顯示,弗林指稱收到總統特朗普過渡團隊中一名「極高級成員」的指示,與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官員接觸,當中包括俄羅斯,討論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以色列殖民區決議案的投票。

法庭文件未披露該名極高級成員身分,但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消息指該名成員正是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

庫什納的律師對於有關報道不予置評。

白宮律師則強調弗林只當了25天的白宮國安顧問,而他亦曾是奧巴馬政府官員,又指弗林認罪不代表事件與其他人有關。

根據法庭文件,弗林在今年1月FBI的相關調查中隱瞞兩次與俄羅斯前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的接觸。一次是在2016年12月22日,他要求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推遲就以色列問題決議投票。另一次是在同年12月29日,在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對俄制裁並驅逐35名俄外交官後,弗林要求俄羅斯對此保持克制,此後基斯利亞克還曾告訴他應其要求俄羅斯選擇溫和回應美國的制裁等。

弗林是在去年2月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出任顧問,到特朗普今年初上台後獲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但在上任不足一個月即被揭發說謊,最終被迫辭職。他因去年底秘密聯同庫什納,跟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在特朗普大樓會面,惹來情報部門質疑。

更多國際要聞
蒂勒森指撤換國務卿報道可笑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認為白宮要撤換他的報道可笑。 蒂勒森在國務院接見到訪的利比亞總理,他回應記者提問指白宮要求他辭職的傳聞可笑... 詳情
全球最大鋰電池場 南澳洲啟用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在澳洲興建的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昨正式啟用,令南澳大利亞省的再生能源供電變得穩定。這個儲電量達100兆瓦的儲電池,... 詳情
發展再生能源 儲電技術成關鍵
全球各地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但如何儲蓄電力一直是這種能源難以普及的關鍵,但這瓶頸近年似乎已得到突破。美國加州早已試驗以儲電池結合太陽能與風力... 詳情
擬認耶城以國首都 美勢掀中東新波瀾
美國高官等消息人士對歐美傳媒透露,總統特朗普最快下周初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同時為了紓緩反對聲音,他會繼續拖延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目前... 詳情
社交媒體威力大 奧巴馬:推文前宜三思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昨天表示,社交媒體影響力極大,但也常常導致「對複雜議題遽下判斷」,他呼籲大家「不要腦海一浮現什麼念頭,就馬上說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