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院校收生跌 楊潤雄:非因3萬元資助

[2017.12.03]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資料顯示,17間開設學士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中,至少13間實際收生人數低於學額。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收生人數下跌或與文憑試考生整體人數下跌有關;至於政府對報讀指定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楊認為政策對自資院校的生態影響不大。

收生跌幅與生源跌幅相若

教育局本學年起,為報讀15間指定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楊潤雄昨參觀內地高等教育展後,被問到不少自資院校收生都下跌,3萬元資助有何成效,他解釋收生下跌或與整體文憑試考生人數下跌有關,自資學位學生人數下跌比例與整體學生人數下跌比例相若,故不認為3萬元資助對自資院校生態有很大影響,他強調該政策原意是減輕沒獲政府資助學位的學生的部分財政負擔,認為達到了政策目標。

個別自資院校本學年實際收生人數僅得個位數,遠少於預期學額。被問這類院校應否被淘汰,楊說自資院校一向在自由競爭的環境下運作,由院校自行決定如何吸引學生報讀,以及是否需要開辦更切合社會和學生需求的課程。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