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
放大
 

其他新聞
阿拉伯聯盟促承認東耶為巴勒斯坦首都
瑞典猶太會堂 遭逾20蒙面人扔汽油彈襲擊
伊拉克宣布戰勝ISIS
聯合國副秘書長結束訪朝
美曾考慮對朝開戰 勝券穩操但代價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反中國干預再起風波 反擊北京 特恩布爾:澳洲人民站起來

在近年多宗涉及華裔商人的政治捐獻爭議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上周四(7日)向國會提交反外國干預法草案,試圖禁止所有外國政治捐款,並不諱言擔心中共藉政治捐款擴大影響力,掀起中澳新一輪隔空交火。中國外交部翌日反駁,批評特恩布爾無中生有「毒化中澳關係」。但特恩布爾未有退讓,昨日再展強硬態度,甚至借用中共建政時領袖毛澤東的名言「中國人民站起來」,表明阻止外國捐款攸關主權,需要「澳洲人民站起來」。

特恩布爾昨日探望悉尼的韓裔社群時,出言反擊中方批評。他先點名工黨參議員鄧參森(Sam Dastyari)——他連續兩年捲入涉及華商政治捐獻的爭議,最近再遭下台壓力——指他是「經典例子」,證明需要警惕來自中國的政治捐獻風險。對於中國不滿和外界質疑,特恩布爾強調自己在中國經商約25年,絕非對華抱有惡意,但身為澳洲領袖要為國民「站起來」。他還引用中共建政領袖毛澤東的名言,指新中國在1949年建立時有一番說話——「中國人民站起來」。他先用普通話說出,再以英語向在場記者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兩用普通話 再以英語解說

特恩布爾強調「這是對主權的維護,對自尊的維護」,所以要說明「澳洲人民站起來」(這句同樣是先普後英)。他說:「中國人民為自身主權站起來,他們預期澳洲人民及尤其是澳洲領袖也要為自身(主權)站起來,這是為何他們尊重我。」

這次口角源於特恩布爾上周四向國會正式提交醞釀了一段時間的反外國干預法草案,他聲言不是針對任何國家,但承認對中共尋求以政治捐款干預澳洲政治有所質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翌日回應指,對相關言論「感到震驚」,他說:「這種言論毫無原則地迎合澳洲一些媒體不負責任的報道,充滿對中國的偏見,純屬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毒化了中澳關係氣氛,損害兩國互信與合作的基礎。」他強調中方一貫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敦促澳方相關人士摒棄冷戰思維和對華偏見。

中國外交部促棄冷戰思維

澳洲近年屢次爆出懷疑中國干預學術界和政界的爭議。以特恩布爾提到的鄧參森為例,他去年接受中國富商黃向墨和澳籍華裔商人祝敏申捐款繳付法律和旅行費用引起爭議而辭職,上月底再被揭發向黃向墨通風報信,警告他或被澳洲情報部門竊聽,建議兩人不帶手機出戶外談話。消息曝光後他被迫辭去在野工黨副黨鞭一職,並面臨國會調查。

澳洲媒體近年多次指控中國在澳洲的華裔學生社群有間諜系統或阻撓異見聲音,質疑或扼殺澳洲言論自由和開放性。澳洲安全情報機構(ASIO)總監劉易斯(Duncan Lewis)10月亦指,須「非常留意」外國政府勢力影響澳洲各大學師生和氣氛的可能,形容外國勢力「秘密謀求塑造」澳洲民眾、傳媒機構和政府官員的觀點,務求利好他們國家的政治目的,矛頭疑指向中國。(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反中國干預再起風波 反擊北京 特恩布爾:澳洲人民站起來
成中美角力場 澳洲陷兩難
開國大典沒提「中國人民站起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