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漢銀行挾持5人質2小時 高呼什麼都不顧 遭警擊斃
猶太節日犯案傳攜炸彈 憂涉恐襲

[2017.12.14] 發表
雖然持槍匪徒已經被擊斃,但約克區警方仍是如臨大敵,因為不知道是否還有爆炸物尚未清理好。(藍乙寧攝)
警員在銀行現場拍照搜集證據。(加新社)
被安置在公車巴士上的一個小姑娘被嚇得哇哇大哭,一個小男孩乖乖地坐在一位警員懷中。(藍乙寧攝)
出事銀行旁邊有日託中心,警方調來車輛,將中心內的孩子緊急疏散。(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一名25歲男子,昨午持槍闖入約克區旺市的皇家銀行一分行,挾持5名人質,警方接報到場後,派出談判專家與男子溝通,但無效。在突然傳出有人大叫:「我什麼都不顧了!」之下,兩警員開槍將他擊斃。包括銀行職員及顅客在內的人質,幸無受傷。

由於昨日是猶大人的光明日,而現場有消息說,該男子攜有鐵管炸彈,故警方出動拆彈機械人到場,並擔心涉及恐襲。

對挾持人質男子是否攜有鐵管炸彈及是否涉及恐襲,警方對此不置評,亦未有交代中彈身亡的死者身分。鑑於案件涉及到警員傷人,安省特別調查組(SIU)亦已介入,與警方同時雙向調查。

約克區警方新聞官帕滕登(Andy Pattenden)表示,昨日中午1時左右,警方接到報警稱,在位於麥健士少校徑(Major Mackenzie Drive)夾德化林街(Dufferin St.)地區的皇家銀行分行內,出現一名持槍的男子。

警方迅即封鎖現場,並派出特警支援,亦有警隊直升機在空中戒備。

「警方火速趕到現場,盡可能地疏散分行內的職員和顧客,但仍有一些人處於歹徒的控制之下不能離開,形成了挾持人質的局面。警方的談判專家很快到場,但在這一過程中,現場的警員將持槍男子擊斃。在安省特別調查組已經開始介入下,警方不便透露更多的細節。」

現場有目擊者指出,曾聽到有人大叫:「我什麼都不顧了!」之後警方便採取行動,開槍擊斃該男子。

SIU發言人Jason Gennaro表示,證實有兩名警員開槍,但他拒絕評論警員使用那種槍械,只說死者是一名25歲男子。

從下午1時左右警方接報趕到現場,到3時左右兩名警員開槍打死了那名25歲的槍匪,銀行內的5名銀行職員和顧客一直被挾持在銀行內。

被警員擊斃的死者,案發前先在銀行附近的商場停車場停車,之後再走進銀行內,警方在翻查保安錄像後,已拖走該部汽車。

「由於是出現了有人質的局面,為了控制這個局面,我們確實必須使用致命武力,這可能是開槍的原因之一。」

有報道稱,持槍男子還帶有自製的鐵管炸彈(Pipe Bomb)。對於這個情況,帕滕登警官一直不予以確認。

對於早先的報道稱,持槍匪徒試圖搶劫銀行,帕滕登表示這一點並不清楚。警方還在對案發地區進行仔細搜索。

雖然出現了緊張的挾持人質情況,還好沒有人質受到身體傷害。但因為大家的情緒都極度緊張,有人感到胸悶或胸痛,醫護人員要在現場對這些當事人進行一些簡單處置。

鑑於現場附近有一家日託中心,警員亦幫忙疏散中心內的孩童到一輛準備好的巴士上,巴士安全接送孩童到指定地點,讓他們與等候的家長見面。

附近一家陶藝工作室內的一名女子稱,她和另外五名工作人員不得不躲在洗手間內。

「一名警察進入我們的商店告訴我們,我們沒事了,但我們需要進入地下室繼續隱蔽,到現在我們都還很震驚。」

皇家銀行隨即發表聲明稱,「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的客戶和員工的安全和福祉,我們非常重視他們的安全和賬戶。 在這個困難時期,員工和客戶都得到了幫助。」

事後警方並沒有很快解除封鎖,而是對銀行附近泊車場上的車輛進行檢查。而且還動用了兩個小型拆彈機器人,這印證了警方的確在處理爆炸物。

更多要聞一
沙省小型客機墜毀 機上25人全部獲救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說﹐西風航空(West Wind Aviation)一架ATR-42航機周三晚上在沙斯卡寸旺省北部墜落﹐機上25人全... 詳情
華漢向64人集1330萬建廠房 私吞690萬贊助選美兼租車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裁定,華裔男子黃世惠(Paul Se Hui Oei) 及其操控的數間公司,詐騙投資者罪名成立。據卑詩證監... 詳情
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
【明報專訊】昨天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大多區內有紀念活動,在安省議會大樓門前有燭光悼念會,而之前省議會內亦有省議員集體起立,為南京大屠...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斯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和安省貴湖大學最新發表的2018年食... 詳情
最低時薪害苦萬錦市業主 明年加地稅2.9%每戶多35元
【明報專訊】受明年省府調高最低時薪的影響﹐萬錦市明年須額外增加250萬元的開支﹐市議會決定透過增加地稅來彌補當中27%的開支﹐其餘的則透過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