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宗最貴物業交易 近半業主身分不明
團體指統計局外國買家數據不準確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上周曾發表一份有關外國買家的報告,但反貪腐組織「加拿大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nada)政策及計劃總監職同該組織前主席發表文章批評統計局數字不正確,但即使由組織進行,亦未必會有更準確的數字,因為外國投資者透過在本國成立公司置業,他們可不用披露背後最終受益業主是誰。

總部設於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加拿大透明國際,其政策及計劃總監科恩(James Cohen)和前主席登特(Pete Dent)於報章Globe and Mail發表文章,指任何人估計加拿大地產市場中外國買家的比例都會錯,因為在加拿大,外國投資者可透過在國內或省份成立公司而注入款項,那些公司可以一名加拿大人為受託董事或股東,而不用披露真正的受益持有人。

科恩和登特亦提出疑問,加拿大到底有多少地產物業是由私人公司註冊擁有,而那些公司又有多少是由外國人所擁有或控制,他們指本國「那破碎的系統」不能追蹤到私人公司的外國業主,因此統計局又如何能夠創造一個量度外國業主的方法。

他們該組織的報告,指組織檢視2015年溫哥華100宗最貴地產物業交易,並發現有近半的受益業主都是不明;其中25%是由加拿大空殼公司所擁有,11%經受託人去持有,6%經信託形式擁有;只有4%不明業主是透過海外空殼公司所擁,即只有這部分屬於政府的非居民持有人定義。

科恩及登特又認為,統計局需要更全面仔細檢查,才可依靠那些數據作為政制決策基礎,就地產交易中披露受益持有人一點,需要更嚴緊規例。他們批評加拿大遠低於國際標準,聯邦財長雖在上周公布,公司需要保留受益東主的資料並可提供給監管部門,但其實在同一周內,28個歐盟國已同意將那些資料經一登記冊公開。在英國,早已將公司受益持有人列入公共登記冊內的資料,政府明年更會建議立法,成立一個外國人業主的公共登記冊,視它作為新的全國反貪腐政策的一部分。

另外,統計局新設的房屋統計計劃(CHSP)負責人麥卡雷爾(Haig McCarrell)接受另一媒體訪問指,明年統計局將會公開更多物業持有人的數據,它將會更深入、廣闊和更詳盡。此外,當局亦希望多了解海外人士以他們伴侶或子女在加國置業的情況。

初步研究發現,若果外國人用他們在海外賺取得來的錢來在加國置業,但用上在加國上學的子女為物業登記持有人,在這情況下該物業不算作外國人擁有。

麥卡雷爾指,將來CHSP會比較稅表和田土廳紀錄內容,例如查看那些區份有較多貴價物業是由「學生」擁有,又會查看那些物業的用途。他又料,下一次報告將在明年春季出爐。

更多要聞一
移民做出入口生意多無厚利 歸咎2大不利因素及太自信
【明報專訊】研究報告指出﹐在進出口行業﹐有移民背景企業比當地企業更有優勢﹐但需要適應加拿大營商環境﹐做足心理準備。 一份發表在「商業風... 詳情
2/3國民節日消費失控 人均花近千元 年升8%
【明報專訊】根據調查顯示﹐有接近三分二加人在節日期間的花費完全失控。每5名加人中有3人在壓力下而消費。今年每名加人在聖誕假期約花費650元購... 詳情
「世界百大美女」第3 周子瑜成亞洲最美
【明報專訊】美國網站TC Candler每年都會選出全球百大美女榜,而且品味相當國際化,涵蓋中日韓等亞洲地區的歌影視紅星,今年的冠軍是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