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兒童讀經•詩比賽 姚舒瀚四度蟬聯總冠軍

[2018.01.02] 發表
初小組、高小組部分參賽學童合影。冠軍姚舒瀚(後排右3),亞軍姚舒懷(前排右4),季軍陳可冉(缺),殿軍韓褚慼]後排左1)。

【社團消息】安省暨加東孔孟學會聯合舉辦的「第七屆兒童讀經•詩比賽」於11月26日圓滿舉行。今年參賽的學童共有29位,他/她們來自大多倫多地區和周邊的衛星城市。這次學童們的成績與表現,較過往的幾屆,更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比賽依年齡分幼童組(4至6歲)、初小組(7至9歲)及高小組(10–12歲)。擔任本屆裁判的老師是﹕孫崇芬、王威麗、陳霞、姚洪文、王寧梅、單靜怡、鄭珺和尹世澤等八位。

過去六屆的比賽,題庫中的詩、詞部分,「學會」只要求學童們熟練的背誦。先賢名言部分,向來是背誦之外,必須解釋每一則名言的意義。今年增添了一項新的嘗試──「詩詞釋義」,是自由選修但列入評分。用意是在鼓勵孩子們,挑選部分自己熟背的詩詞,對其故事內涵和意境,加以了解。用自己的口語組織能力,表述出來。

這次比賽的總冠軍是,已蟬聯四屆榜首,本地出生11歲的姚舒瀚。他能流暢地背誦題庫中的全部160首詩詞,並能熟背145則先賢名言包括解釋每則的意義。對詩詞內涵和意境的了解,他也做到了個人中文能力範疇內的最佳表述。此外,為了練習寫字和增強記憶,他自動、工整地抄寫了題庫的85%的文字(約12000字)。總結來說,他又建立了一個創紀錄的2760分,佔滿分的93%。

總成績第二名是7歲的姚舒懷,他將題庫的全部130首詩和30首詞,連帶每首的作者和朝代,全部熟練地背誦出來,獲得了1025的總分!顯然,他不讓總冠軍的哥哥專美於前,可謂一門俊彥!第三名是8歲的陳可冉:詩、詞和先賢名言共115首/則,背誦並釋義,總分為925分;第四名是11歲的韓褚眾,詩、詞和先賢名言共113首/則,背誦並釋義,總分為920分;第五名是9歲的韓許田:詩、詞和先賢名言共76首/則,背誦並釋義,總分為570分。

據策劃推動此一學藝活動的尹世澤教授稱,古詩、詞的選材,皆為歷代名家之作。文字力求平易通俗,文義要具有ㄜ}的效益,且適合少、兒學習和吸收。先賢經典名言的選輯,茩咿颿~行、學業、待人、處事的基本人生哲理,並考慮到適用於西方國家的生活環境。題庫的總數量已累積到305題,可以說接近「封頂」的地步。在今後題庫的編輯工作上,預期會有少許的增加和調換。今屆增添了詩、詞的釋義,原屬實驗性質,有半數以上的初小及高小組學童願意接受「釋義」的挑戰,進一步了解詩、詞的故事背景和文義。認字、抄寫及默寫將是未來的進階功課。

比賽當日,所有參賽學童均獲頒中、英雙語具學生名字的彩色「勤學獎狀」一張,及鼓勵性的獎金元。跨組綜合排名的結果在賽後一週揭曉,成績最優的前九名學童,再獲頒額外的獎金及具有名次的彩色獎狀。總冠軍獎金100元,以下八名獎金隨分數遞減。此次共頒發獎金590元。主辦單位要特別感謝家長們對子女的悉心教教誨、本地媒體對此一學藝活動的宣導,和山東同鄉會的贊助比賽場地。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