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捉錯用神》

[2018.02.06] 發表

文 麥煒和

「阿勤,你作為學生哥,好應該溫功課,別淨係掛住打 FIFA。」

「媽,古語有云,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我之所以唔讀書,都是想你不用白頭人送黑頭人。」

「啊,原來你咁用心良苦,長痛不如短痛,現在一次過把我激到猝死,娘親便不用長期受氣了。」

「並不是讀書才有出頭天的,正如我偶像香港拳王,也在電視廣告驕傲地說當年會考只得零分。」

「你捉錯用神了,廣告賣點不是讀書唔成也可成為顯赫人士,拳王之所以成功,全靠志氣和毅力,他在激勵大家要有拚搏精神。」

「除了拳王,還有隱世太極高人,他小時因打架被趕出校,後來高考數學滿分150只咫F1分,雖然最終師範英語畢業,但不去教書反而做起網絡生意來,結果成了首富,更用太極拳 K.O. 一眾武打明星。由此可見,一個人在社會的成就,根本與學業無關。」

「你又捉錯用神了,首富成功之道在於他有清晰目標,及能夠把握每個機會,他的勵志故事不是在sell讀書沒有用(或者當事人很打得)。」

「好了,還有本地首富,他年少輟學,只得夜校程度,卻能晉身地產霸權,香港不少大學畢業的,為了區區數百呎窩居,大半世人也在為他打工。你話苤A高學歷又有何用?」

「阿勤,你重複將焦點放在三人沒有學歷之上,卻忽略了他們背後致勝的原因,可是,在你身上,我只看見無心向學,此外便找不到堅毅、智慧、眼光等優點。

「再者,你只引用最極端、萬中無一的例子,難免以偏概全,好像那些自詡食足一世煙或幾十年沒做過運動仍能活到一把年紀的老叔父,他們只是個別例子,縱使倖存也推翻不了吸煙或缺乏運動會破壞健康的事實(期間患了癌、心臟病或中風的已不能發聲了;正如沒發達的也不會見報)。

「行行出狀元,亦可解作能跑出成為狀元的只得一位,然而,可以選擇的話,我想他也寧願好好讀書來充實自己。」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