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團聚涉有組織詐騙 香港申辦移民令驗DNA趨增
375個案3宗證欺詐 25宗列可疑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一份內部報告,透露了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審批的移民申請中,過去近20年內,被要求進行基因(DNA)測試比對的申請個案數據,顯示中國家庭團聚申請涉及有組織的詐騙,需要基因測試的要求亦高。有移民律師表示,移民部如對申請人填報的資料,尤其是申請人與依親「子女」的血緣關係有懷疑時,便可邀請申請人接受基因測試,以證明有否親子關係。

該份移民部內部報告由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早於2004年開始設立香港基因數據庫,主要用於儲存經香港辦事處處理的移民申請個案。制度由當年9月1日開始沿用至今。

報告指出,以2011年為例,駐香港辦事處全年向375宗申請提出基因測試的要求,當中完成的測驗共315個,最終3個被確定為詐騙(fraud)。但有20至25宗被列為「懷疑詐騙」,因為申請人在移民部提出基因測試要求後,選擇撤回申請、拒絕完成測試,或提供無效的原因拒絕測試。

報告並指出,家庭團聚類別的申請,涉及較多的有組織詐騙,因此移民部提出的基因測試要求亦增加,並導致處理個案的需時延長。

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的資料顯示,由2005年至今,經過基因測試而被證實造假的個案,每年均有數宗。絕大多數的個案,都是申請人所報稱的子女或其中一名子女,與申請人並沒有血緣關係。例如其中一個在北京遞交的個案,申請人的「兒子」是由擔保人的前夫所生。另一個同樣在北京的個案,申請人填報的兒子,與申請人或配偶均無血緣關係。

另外,亦有在廣州的申請人,原本填報兒子為夫婦二人親生,但完成基因測試後,才改稱兒子為領養。

一些被移民部列為懷疑詐騙的個案,包括有申請人報稱女兒為領養,但測試結果顯示養女與申請人的妻子有48.4%吻合,移民部因此質疑養女為遠親所生。亦有一些申請人,提出各類的藉口拒絕接受測試,例如自稱有精神問題、兒子生病或兒子已到其他地方讀書無法完成測試等。

李克倫說,大部分被要求進行基因測試的申請個案,最終都能順利獲批,只有少數被發現造假。他又表示,駐香港辦事處不僅處理來自香港的移民申請,大量來自中國的申請亦由該處辦理。他指出,大部分被要求進行基因測試的申請,都是來自中國各省的申請人,主要因為香港很早已有完善及高度電腦化的出生登記系統,難以造假。

更多要聞二
大多區今降雪10厘米 今冬特別冷因受極峰噴流影響
【明報專訊】大多區今天迎來最多10厘米的降雪,預計今晨上班繁忙時會因為雪降而遇到交通擠塞,氣象局預計降雪要到正午以後才會停止。 氣象局... 詳情
世青羽毛球錦標賽11月舉行 逾600運動員萬錦市爭獎盃
【明報專訊】2018年的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將於11月5日至18日在萬錦市的泛美中心舉行。萬錦市長薛家平昨日到訪加拿大羽毛球訓練基地,與... 詳情
大多區二手屋成交上月跌22% 柏文銷量升14.6% 均價50.75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主席Tim Syrianos昨日表示,今年1月在大多倫多地區... 詳情
烈市物業稅今年多收87元 水費漲7.5% 防洪及基建繳115元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昨日通過2018年營運預算案,以平均估值110萬元的房屋為例,業主要多付市府約50元的物業稅。另外業主今年亦要面對... 詳情
艾靈頓地鐵站關閉24個周末
【明報專訊】為了配合艾靈頓路跨城輕鐵線(Eglinton Crosstown LRT)的施工,多倫多公車局位於央街夾艾靈頓路交界的艾靈頓地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