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教職員臨時工佔四成 53%屬「就業不穩定」

[2018.02.09] 發表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安省的高等院校內,就業不穩定的現象正在加劇。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安省的高等院校內任職的教職員,就業不穩定的現象正在加劇,在安省的大學和社區學院工作的人士中,在某種程度上屬於就業不穩定的比例高達53%。

上述研究報告採用了勞動力調查的統計數據,對於在安省高等院校的校園內就業不穩定的3個指數進行了評估,包括:臨時工;一人擁有多份兼職工作;沒有獲得薪酬的加班。

調查結果顯示,在安省高等院校的僱員中,約有53%的僱員至少經歷過上述3個指數中的其中一個。

研究結果還發現,在1998年,安省高等院校工作的臨時工佔的比例是26%,而在2016年,在安省高等院校工作的臨時工所佔的比例上升至38%。而在1998年至2016年期間,在安省高等院校工作的臨時工擁有超過一個兼職工作的比例,也從2%上升至6%。

研究結果還指出,在安省高等院校工作的僱員中,沒有經歷過上述3個指數的現象的比例,也從1999年的58%下降至2016年的47%。儘管在安省高等院校工作的僱員中,經歷過其中一種就業不穩定情況的比例仍保持在40%,但經歷過其中兩種就業不穩定情況的比例則從5%上升至14%,幾乎翻了兩倍。

根據上述研究報告的發現,在安省的高等院校工作的臨時工中,加班但沒有薪酬的現象正在增加。

另外,統計數據還顯示,以下工作類別的就業不穩定現象在加劇,諸如研究和教學助理。至於在過往沒有出現就業不穩定情況的工作類別,諸如圖書管理員等,也出現了就業不穩定的現象。

針對上述研究報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分管教育和外展的主任Erika Shaker說:「在安省的校園內,就業不穩定的現象無疑正在增加,這也反映了整個社會正在廣泛發生的情況。」

她又說:「就業不穩定影響了僱員的工作質素和生活質素,尚未提及對學生接受的教育所產生的影響。僱員告訴我們,他們經常性地應對巨大的壓力和財政不穩定的情況。」

不過,上述研究報告也發現,在安省的高等院校內,並非所有的工作類別均面臨就業不穩定現象增加的趨勢,絕大多數涉及學生服務、行政管理的僱員,依然能夠全職工作,並且成為勞動力大軍中穩定的組成部分。

上述研究報告還強調說,學生繳付的費用已超過公共撥款,成為高等院校的經費來源中更大的組成部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