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心城市引領發展 11城上榜

[2018.02.09] 發表
青島入圍國家中心城市不令人意外。圖為青島西海岸新區。(新華社)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經濟不再鐵板一塊,在中央放權讓利給地方的同時,各地方政府亦不遺餘力地加速建設,競爭發展也成為各地區域的特色。

《福建日報》轄下的台海網報道指出,國家中心城市的定奪終於決定,11座城市獲此稱號,上榜的有天津、重慶、瀋陽、南京、武漢、成都、西安、杭州、青島、鄭州與廈門。

報道指出,由國務院要求,住建部、發改委、衛計委、教育部等中央十九大部委聯合編制,中國都市計畫設計研究院主持,決定中國最高層次的城市發展與戰略規劃。不同於全球城市,國家中心城市是在內部扮演引領、輻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是屬於城鎮體系最高位置的城鎮層級,帶領全國各行政區域的發展。

據報道,在11座國家中心城市中,東北地區只有瀋陽一市,作為中國老工業基地,意在振興東北;華北地區有天津與青島兩市,天津離北京不遠,港口與直轄市的定位,在發展上不輸一線城市,青島早已列入副省級城市,入榜不意外。

中部地區中,武漢與鄭州列名,武漢為長江經濟帶的腹地,鄭州則有地理優勢,輻射範圍廣;西北地區,西安進榜,做為古代絲綢之路的第一站,西安將牽動「一帶一路」的動向;西南地區中,成都、重慶執牛耳,重慶早已是直轄市,近年經濟發展傲視全大陸,成都「蓉城」許多中西部區的大機構在此成立,是航空樞紐,亦是許多領事館所在地。

華東地區,杭州、廈門、南京均有其優勢,2016年G20峰會即欽點於杭州聚會,廈門為海峽兩岸發展的重要城市,也是海上絲路的核心區,南京在經濟與科教上都有令人驚豔的特點。

11座國家中心城市各肩負區域發展的重責,也相繼展現出區域發展特點,在大陸經濟發展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北京、廣州、上海,與深圳則列為全球城市,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城市都位在東部地區,是連結國際的節點,也是中國的門面與招牌。

更多中國新聞
感恩教父收費逾萬 學生跪地痛哭
【明報專訊】自稱是「感恩教育第一人」的彭成,在全國巡迴演講宣揚「感恩教育」,要求學生和家長下跪痛哭,表示「感動」。不過,他舉辦的演講每場收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專畢業的彭成在成為「感恩教父」之前,曾做過演員、記者,他自稱在全國已經演講逾萬場,是千多所學校的榮譽校長、客座教授。他說:「我... 詳情
楊潔篪訪美晤蒂勒森 料討論中美貿易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抵達美國華盛頓,於當地時間8日到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蒂勒森會談,就中美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 詳情
台權會:中國監獄拒收李明哲保暖衣物
【明報專訊】台灣人權促進會說,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寄去中國赤山監獄、要給李明哲(圖)送保暖衣物,被赤山監獄「拒收」,當地氣溫低,且監獄不可能有... 詳情
縱火燒死僱主一家四口 保母一審判死
【明報專訊】備受關註的杭州保母縱火案,9日早上在浙江杭州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法院以放火罪判被告莫煥晶(圖)死刑,以盜竊罪判處其有期徒刑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