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 失聯加籍港人夫婦
房間內壓瓦礫下 證實罹難

[2018.02.09] 發表
蘇煒禧(Peter So)
蕭敏瑜(Freda So)

【明報專訊】花蓮6.4級強震發生超過兩日,截至9日下午,死亡人數增至12人,另外有275人受傷。在地震後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內堛滿u漂亮生活旅店」仍有7名住客失聯,包括一家5口的大陸旅客,以及一對加拿大籍港人夫妻。救援人員8日晚在旅店搜獲相信屬於該對加籍港人夫婦的財物如港幣,今日證實兩人死亡。

台灣傳媒報道,花蓮強震邁入第3天,搜救隊周五上午在加籍港人夫婦入住的翠堤雲頂大樓213號房發現生命[象,有微弱呼吸、動作,後來又聞到屍臭味,直到下午在瓦礫堆中發現1條腿,後續又清除土石,發現2人下半身露出,呈現臥趴姿勢,上半身仍在瓦礫堆中,這場地震罹難從10人增加到12人。

上午由消防署特搜、新北消防及嘉義消防組成的搜救隊,進入翠堤大樓使用破壞器材,從加籍港人夫婦受困的213室天花板鑽開進入,下午交由特搜、桃園及彰化消防繼續挺進,預估傍晚才能將壓住2人土石清完。

失聯的加籍港人夫婦分別是蘇煒禧(Peter So)及蕭敏瑜(Freda So),有認識蘇氏夫婦的加拿大網民在社交網站專頁「花蓮人」留言向當地居民求助。

住在同一旅店、一度在失聯名單上的董姓港人夫妻(其中一人為Tung Ka Lai),消息稱已離開花蓮,並身處台北。當地慈善團體「阿明@live」於花蓮訪問一對地震時住在同一旅店的港人夫婦,相信正是董姓夫婦。該婦人稱,地震時「大廈在搖晃,天花板及牆壁全部掉下來……我老公在我隔壁,他沒事,然後爬去隔壁再爬出來」。她稱,幸好他們住在2樓,才有幸逃出。

坐旅館櫃位員工喪生瓦礫中

救援人員8日凌晨續在雲門翠堤大樓通宵救援,先於凌晨2時許抬出一名大陸旅客的遺體;再於早上找出位於一樓的飯店員工、台灣人江振昌的遺體,當時他坐在旅館櫃位,未及逃生就被瓦礫埋住。

負責救援的新北特搜慈福分隊長林建宏表示,在8日凌晨時分挖至大樓1樓天花時,發現有頭髮,擴大開挖再見到僵硬的手掌,直到8日晨11時許,搜救人員發現他頸部以下的位置都被瓦礫掩埋,通知家人到場後,將其遺體送殯儀館。

5名大陸旅客所住的房間,8日早已有搜救人員由上而下挖掘,至深夜仍在搜索5人的蹤影。隨茈Ⅸp者數目減少,附近的工作人員氣氛沒見前晚般緊張,而軍人消防員等仍留守現場,以小型機器割開鋼筋搜救。

3幢樓今起機械開挖

雲門翠堤待勘察

花蓮縣長傅蜞m8日到殯儀館,向江振昌和其他遇難者家屬發放慰問金,每名死者的家屬獲得120萬元新台幣。傅蜞m宣布,8日晚已完成統帥大飯店、白金雙星大樓及吾居吾宿3幢房屋的搜尋,確認無人被困,並於9日清晨6時起大規模機械開挖;至於雲門翠堤大樓,會跟土木技師、建築公會等專業人員及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勘察後再行開挖。

更多中國新聞
太電案纏訟13年 判賠投資人百億元
【明報專訊】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200億元掏空案,纏訟13年後,刑事部分在去年三審定讞;民事求償部分,投保中心代2萬5千多投資人提出損害賠償訴... 詳情
黑鷹失蹤超過黃金72小時 持續海空搜索
【明報專訊】5日深夜前往蘭嶼後送病患的黑鷹直升機NA-706,失蹤已超過黃金72小時,海空搜救作業仍持續中,國搜中心規劃9日06:00至18... 詳情
老公寓地震危險 屋主4年脫手 暴賺900萬元
【明報專訊】台灣每次發生大地震,老建築的耐震度總再度受到關注,然在投機客眼中,北市老公寓有都更題材,仍是投資、保值首選。實價資料近日揭露北市... 詳情
花蓮40年地標 統帥大飯店開始拆除
【明報專訊】統帥大飯店自1971年營業至今,已超過40年歲月,是花蓮市老字號飯店及建築,更是花蓮知名地標,但6日晚間的7級強震,不僅震垮飯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