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的憂慮

[2018.02.09] 發表

加拿大新屋價格(圖一)在差不多三年來首次沒有變動,低於預期上升0.1%。加拿大投資者今年問題受多多,加拿大央行加息,地區政府壓抑樓價,股市又大波動,但還要留意最近商品指數(圖二)的弱勢。

加拿大作為商品經濟,對商品價格自然敏感關注。商品價格下跌是本周市場波動的一個表演。布蘭特期油在七天之內下跌了8%,除了石油產量可能增加的因素之外,重要影響因素還有是在市場波動之際,投資者自動或被迫減少持有風險資產,現在投機倉持有石油長倉是紀錄性高位,因此在減持風險資產的時候,石油期貨亦難以倖免。

黃金今年最高上升至於1366美元,但很快便回頭下跌。美元反彈、債券息率向上都是不利黃金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市場對黃金的所謂避險價值似乎愈來愈看淡,因此在市場顯著波動的時候,黃金卻好像是失去了吸引力。當然,亦可能是因為一些持有黃金的投資者在波動之際面臨斬倉,而被迫沽售黃金。此外,正當美國考慮增加關稅,中國連續三個月增加鋁金屬出口。大礦務Rio Tinto認為中國改革鋁生產效能,會引發環球新投資。中國新年在即,交易轉緩,加上人民幣下跌,又有中國入口鐵礦上升至1億噸,存貨增加,使鐵礦下跌。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