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游說兩年半朝鮮終參與冬奧

[2018.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各界關注平昌冬奧能否成為朝鮮半島和平契機。《紐約時報》指,朝鮮今次答應參賽,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居中斡旋的成果。

金正恩元旦宣布參與平昌冬奧,《紐約時報》報道,背後的外交游說工作,早於2016年中展開。國際奧委會希望延續奧運宣揚和平的精神,主席巴赫趁里約奧運向平壤官員提出,讓朝鮮運動員在不違反國際制裁下參加平昌冬奧。

半年後國際奧委會發出正式邀請,建議替朝鮮支付運動員旅費及住宿費,和豁免部分參賽資格要求,平壤政府沒答允。不過巴赫沒有放棄游說,認為只有朝鮮參與,才可保證平昌冬奧和平進行。1988年的漢城奧運,朝鮮表明會杯葛比賽,為破壞奧運,派出特工炸毀大韓航空客機。《紐約時報》報道,巴赫先後三次跟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會面,希望首爾政府協助朝鮮參賽,不過朴槿惠對朝鮮態度強硬。

她被彈劾下台後,接任的文在寅伸出橄欖枝,去年六月到茂朱郡現場觀看朝鮮有份參加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還邀請朝鮮組成聯隊參加冬奧。

到九月,朝鮮宣稱進行當地威力最強的氫彈測試,多國考慮退出冬奧,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會徹底摧毀朝鮮,巴赫翌日跟文在寅再商談,文在寅之後親自要求特朗普宣布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冬奧,又放消息指南韓願意在冬奧期間暫停與美國聯合軍演,希望促使朝鮮認真看待冬奧。

華府其後表態同意暫停演習,並准許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在去年底到訪平壤,朝鮮半島局勢開始有微妙變化。《紐時》指巴赫亦曾尋求中國協助,去年初在瑞士洛桑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讓朝鮮參賽的意向。習近平原先歡迎建議,但朝鮮七月底聲稱成功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後,中方游說的意欲驟降。

更多國際要聞
美將設「新審查中心」 特朗普令嚴審移民與訪客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下令政府制訂計劃成立「全國審查中心」,集中負責審查外國移民、訪客的聯邦機關工作。這個中心的成立,可讓特朗普兌現在大選期... 詳情
暴風雪襲美中北部 70車大追撞 1死
【明報專訊】據美國KCCI電視台報道,位於美國中北部的愛荷華州(Iowa)近日遭遇強烈暴風雪侵襲,造成該州境內道路交通大亂。昨日更驚傳在I-... 詳情
美移民友善城市榜三藩市稱冠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全力打壓移民體制的同時,部分城市卻對移民敞開懷抱,其中對移民採行友善政策者,以加州三藩市、伊利諾州芝加哥及紐約州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兩黨為預算與移民政策僵持不下之際,華府智庫移民政策中心(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MPI)... 詳情
最新宣傳片描述襲艾菲爾鐵塔 ISIS揚言派兵攻打巴黎
【明報專訊】「伊斯蘭國」(ISIS)多次在歐洲策動恐攻,近日再次威脅要在「不久的未來」襲擊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更揚言會派兵包圍整個巴黎,讓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