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吃兩片要跑40分鐘始消耗 奶黃年糕1/10重量是脂肪

[2018.02.11] 發表

【明報專訊】周五(16日)便是大年初一,又到吃糕時。本報檢視4個品牌共6款賀年糕點的營養資料,發現新興的奶黃年糕脂肪高過傳統年糕,其中「聖安娜至尊奶黃糕」每100克含9.8克飽和脂肪,「美心椰汁奶黃年糕」亦有5.4克,超出英國高飽和脂肪的標準。有營養師指出,吃100克(即約兩片)奶黃年糕,需跑約40分鐘才能消耗所攝取的卡路里,長期吸收飽和脂肪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可能引致心血管疾病。

明報記者 植敏欣

美心聖安娜飽和脂肪同偏高

本報今年檢視6款賀年糕點(見表),以總脂肪計,最高脂的是美心的奶黃年糕,每100克含11.2克脂肪,其次是聖安娜的奶黃糕,每100克含10.8克脂肪。飽和脂肪方面,最高的是聖安娜奶黃糕,每100克含9.8克,其次是美心奶黃年糕,每100克含5.4克。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指引,飽和脂肪達每100克多於5克,屬含量偏高。

本報翻查麥當勞網頁,6件麥樂雞的飽和脂肪為8.7克,意味吃兩片聖安娜奶黃糕,所攝取的飽和脂肪便超出6件麥樂雞。

同時,聖安娜及美心奶黃糕的飽和脂肪,亦高過同品牌的賀年糕點。聖安娜蘿蔔糕及芋頭糕的飽和脂肪,分別為每100克含1.5克及1.2克,其奶黃糕的飽和脂肪比這兩款糕分別高出5.5倍及7.2倍。美心的蘿蔔糕及芋頭糕的飽和脂肪相同,同為每100克含1.3克。

聖安娜至尊年糕 加糖逾四成

糖分方面,4款傳統年糕及聖安娜至尊奶黃糕同屬高糖,最高糖的是聖安娜至尊年糕,每100克含30.3克糖,比去年升47.8%;其次是奇華椰汁糖年糕,每100克含28.7克糖,較去年升4.74%;大班椰汁年糕較去年減糖13.6%,每100克含18.4克糖。

熱量方面,以聖安娜至尊年糕每100克412千卡屬最高,其次是美心椰汁奶黃年糕,每100克310千卡,聖安娜至尊奶黃糕則略低於美心,為每100克297千卡。

日吃兩片奶黃糕 一周重一磅

本報記者按美心奶黃糕包裝上的食用建議,切出每片約厚1厘米的奶黃糕,每片重約50克。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說,上述兩個品牌的奶黃糕脂肪量超出傳統年糕,單吃100克(即約兩片),需跑約40分鐘才能消耗所攝取的卡路里,估計其飽和脂肪來自材料中的蛋黃、椰汁和奶。她又說,若一周內每日吃100克奶黃糕,約會增重一磅,提醒市民長期吸收飽和脂肪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心:有推低糖年糕

本報上周二(6日)向聖安娜查詢,至昨截稿前未獲回覆。美心集團回應稱,奶黃年糕去年推出,另會繼續推出低糖年糕。奇華餅家回應稱,年糕屬傳統節日食品,而非日常食品,故以傳統口味為主,建議顧客就本身情G選擇食量,該公司亦有推出低糖年糕。

大班麵包西餅市場部副經理張小姐回應稱,該公司沒改配方,營養標籤中的差異主要來自食物原材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何屭}:6年流感死13童 八成腦病變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緊張,今年已奪兩童性命。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本港過去6年有13宗兒童嚴重流感併發死亡個案,當中近八成...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謝安琪和黎明近日先後發表質疑流感疫苗的言論,引來衛生署和醫學界澄清。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無意強迫市民打針... 詳情
年宵賣本土味 「懶肉」「密演」搶鏡
【明報專訊】為期7日的維園年宵昨開鑼,昨日場內已人頭湧湧,為送雞迎狗,不少攤檔以狗精品作主打,有大專生創作布袋,配上「做狗都冇咁ョv字樣,比...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園年宵市場昨開鑼,政黨各出其謀賣自創產品籌錢。泛民攤檔多以「反威權」、「抗DQ」、3.11立法會補選,亦有批評律政司長僭... 詳情
商人為父執鋤 延續桃花緣 嘆蝸居湧現 大花變小枝
【明報專訊】荃灣芙蓉山上兩斗大的桃花園,老花農邱悅華(華叔)與華嫂守護了逾六十載,花開花落,養活一家十口。華叔膝下8名子女,昔日無意繼承父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