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家貓、罕見的無毛貓
養貓新手選擇多

[2018.02.11] 發表
混種短毛貓十分常見,加拿大人稱其為「短毛家貓」。
中國演員夫妻霍思燕和杜江家中養有一隻無毛貓。
中國演員劉亦菲家中收養了許多混種短毛貓。
混種短毛貓模樣可愛,活潑好動,容易飼養。
加拿大無毛貓外形酷似《哈利波特》中的小精靈。
無毛貓性格溫順,喜歡粘著主人。

養貓其實並不難,街頭巷尾常見的混種短毛貓,或是難得一見的天外來客加拿大無毛貓,都是養貓新手不錯的選擇。可愛的貓咪來了,哪隻是你的心頭好?

養貓不一定要去貓舍購買,收養一隻有緣貓也是一種方式。常見的混種短毛貓容易飼養,是養貓新手的好選擇。如果不想打理貓毛,也可選擇無毛的斯芬克斯貓,外形特別更彰顯主人的個性。

隨處可見的混種短毛貓

混種短毛貓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著不同的名字,中國人稱之為中華田園貓、街貓等,加拿大則稱其為短毛家貓(Domestic Shorthair)。這種貓的血統比較複雜,外貌和性格也各有不同,但總體而言是一種比較容易飼養的貓,適合養貓新手。

與其他品種的貓多通過購買或轉讓不同,混種短毛貓的飼主往往採取領養的方式。家有中華田園貓的Alda表示:「我覺得養貓要看緣分,對我來說血統和品種並不重要。有一天晚上我回家的路上,有一隻小貓一直跟著我喵喵叫,我心一軟就把牠留下了,我覺得牠就是上天賜予我的緣分,現在我們已經一起度過了三年。」

娛樂圈中有不少女明星收養了流浪的貓咪,中國演員劉亦菲家中收養了四十多隻流浪貓,其中許多都是中華田園貓,受到了網友的好評。其中有一隻黑色的混種短毛貓,劉亦菲曾抱著牠拍照,並將照片發佈在了微博上,可愛的模樣萌翻了一眾網友。

混種短毛貓相較於品種貓更加活潑好動,有捕鼠的能力。但流浪的混種短毛貓受到早期生活環境的影響,對人戒心較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新環境,飼主需更加耐心,付出更多的愛心。

外星來客無毛貓

加拿大無毛貓又名斯芬克斯貓,由多倫多養貓愛好者培育而成。這種貓全身無毛,只在頭部、尾巴前端等部位有少量胎毛。銀星寵物醫院的杜文金醫生說:「無毛貓雖然對溫度敏感,但好在不用每日打理貓毛,其實很方便。」

家有無毛貓的美汐說:「養無毛貓不像人們想象中那麼難,主要就是要注意保暖,為牠穿上衣服,其實非常省心。無毛貓不需要處理毛,皮膚也不用特別護理,我自己洗澡的時候順便給牠洗洗就行了。此外要給無毛貓擦眼睛、掏耳朵,不過養其他品種的貓也是一樣的。」

無毛貓的性格近似于狗,與人的關係較親密,尤其喜歡與主人在一起,能很快與主人培養出感情。無毛貓個性溫和、容易相處,可與其他寵物混養,不會引發衝突。

無毛貓長相酷似外星人,因而受到許多喜歡酷炫文化的年輕人的喜愛。中國演員霍思燕及丈夫杜江飼養有一隻無毛貓,屢屢讓牠在微博中出鏡,總引得網友驚叫不已。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