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永暑礁成南海華情報中心
國會促採更多行動遏制

[2018.02.21] 發表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自2016年仲裁案後大致平靜,但近日有風雲再起之勢。繼日前菲律賓傳媒刊出中國在南海7個人工島建設疑似軍事設施的照片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將和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均指,中國在南沙已有7個軍事基地,索恩伯里更稱美國將在航行自由之外採取更多行動。另外,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預計,中國可能要在永暑礁建設一個情報及通訊中心。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本月初刊出10多張去年6至12月從南海1500米高空拍攝的照片,顯示在南沙的永暑礁、華陽礁、南薰礁、赤瓜礁、美濟礁、渚碧礁和東門礁的人工島已頗具規模,規模較大的建有飛機跑道、燈塔、機庫、多層建築物、雷達天線罩等設施,較小的也有直升機坪、風力發電機和通訊設施等,照片中亦出現多艘軍艦。

島上通訊傳感器等設備較大

AMTI日前在官網發文表示,根據《菲律賓每日詢問報》的照片和該組織之前發布的衛星照片判斷,中國可能要在永暑礁建設一個情報及通訊中心,並特別指出這個島礁裝備的通訊和傳感器比其他人造島的類似設備更大。作為中國在南沙群島人工島排第三的島礁(另兩個為美濟礁及渚碧礁),永暑礁填海面積達2.8平方公里,去年的建設活動也最為活躍,估計建設面積達10萬平方米。目前,永暑礁上除建有與另外6個人工島相似的近程武器防禦系統,還有2015年建成的3000米飛機跑道,以及至少24個機庫,另有CS/AR1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炮等。此外,很可能是高頻雷達陣列區,以及裝置傳感器與通訊設施的兩個塔台都已完成。美國之音電台報道,哈里斯上周三(14日)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出席公開聽證會時稱,對中國在南海持續的行動最為關切,「去年中國在進一步將其在有爭議島礁上的基地軍事化方面採取了重大的步驟,他們現在在南海有了7個新的軍事基地」。

身為共和黨籍的得州眾議員索恩伯里在會後對美國之音表示,認同哈里斯有關中國在南沙有7個軍事基地的說法,「無可否認的是,他們建造了這些島礁,儘管早些時候他們表示不會在這些島礁上部署軍事力量,但是他們這樣做了。所以,很顯然,這是他們在南海的新軍事基地」。

被問到美國將如何應對時,索恩伯里說,毫無疑問美國除繼續進行航行自由行動,還需採取更多行動,他與哈里斯將在非公開會議上討論這個問題。

參眾兩院軍事委員訪台晤高層

另中央社引述台外交部稱,美國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 R-OK)應政府邀請,昨日至22日率領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議員及幕僚共19人訪台,將拜會政府高層及相關部會。

更多中國要聞
企業家舉報書記懶政 政府稱解決
【明報專訊】山東知名民營企業家在年廿九實名舉報德州市委書記懶政不作為,新官不理舊政和賴帳逃責等。德州官方急回應稱「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昨在Twitter發帖,回應總統特朗普訪華時美中安全人員短暫衝突事件,證實雙方曾... 詳情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工程,由中資企業負責建造,原本預計2019年完工,不過印尼政府已明確表... 詳情
超載近倍 江西巴士墜溝11死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江西贛州市寧都縣長勝鎮發生一宗交通事故,導致最少11人死亡。江西省公安部門通報,事發車輛屬於瑞金市瑞祥運輸服務有限公... 詳情
中俄合作開發北極冰下通訊
中國近年積極開拓極地領域發展,中國和俄羅斯的科學家正在開發世界上首個用於北極地區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勘探及開採的冰下通訊技術,雙方專家近日在海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