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圖3)
放大
 
(計劃及報名詳情)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規劃情報﹕科大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明報專訊】讀生物科最痛苦莫過於要背誦大量名詞及理論,但要學好生物科不止「死記硬背」一途。香港科技大學於2017年10月起舉辦首屆香港聯校生物奧林匹克比賽(HKJSBO),有400名來自60間中學的中四、中五生參加。比賽共有3個階段,每階段均設有由不同院校導師教授的生物相關課堂,茩城V練學生的邏輯思維,題目涉及動物行為學、分子生理學等範疇。負責統籌試題的中大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劉國智表示,「背書」在文憑試生物科可獲一定成績,但應考比賽試題「靠背書,一條都不懂答」。參與比賽的聖言中學中五生何政霖指出,大部分題目有提供基本資料,故比賽時可邊做邊學,其中有問題提供圖示展示蜜蜂的飛行模式(圖1),同學需歸納出蜜蜂飛行與食物來源及陽光方向的關係。首輪比賽長約兩小時,學生要回答55條題目,最後階段將於4月舉行,屆時會從12名學生中選出4名優勝者,由大會安排在暑假時到大學學習。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設網站「救剩食」 理大生獲獎

常聞入大學必做「五件事」——上莊、讀書、拍拖、住宿舍、做兼職,除此之外,其實仍有不少有意義的事可做。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四年級生司徒駿於三年級時赴瑞典交流,當時他負責隔日收集近兩公斤的剩食,再分發予有需要者。此經歷令他有感香港浪費食物情G嚴重,決定回港後「為『救食物』做些事」。他遂成立網上平台「Food Savior」,與多間食肆合作以廉價出售剩食,「不是食剩的食物,而是(食肆)轉市,又或者臨收舖前未賣出的食物」。過去半年,平台「拯救」了約700份R菜並惠及500多名市民,「拯救食物」行動更令他獲理大頒發「學系卓越學生獎」。Food Savior暫時合作的40多家食肆主要為港島區的西餐廳,他期望未來可擴展餐廳種類,以及推出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與藝術家對談 親身探索藝行

藝術家其實做什麼?本地藝術工作又有何出路?有意投身藝術或創作界的同學,不妨參加香港展能藝術會伙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首度舉辦的「生涯規劃計劃——探索藝行」。計劃分為「探索」、「藝行」和「分享」三部分,於3月至7月期間進行,費用全免。參加者有機會與本地主流藝術家直接對談、走訪藝術教育組織或社區藝團,以及參與西九文化區節目等,與不同界別的藝術及文化工作者交流,加深對本地文化藝術行業的認識。(圖2)

生涯規劃計劃——探索藝

截止報名日期:3月29日(周四)或之前將報名表格傳真至2872 5246或電郵至renkachoi@adahk.org.hk

查詢:2286 2512(蔡小姐)

■中六生寫穿越小說 追憶亡父

寫小說對不少中學生而言,或是遙不可及的事,伯裘書院中六生陳麗嫻(圖3)卻堅持在完成課業後寫作,寫成3萬字的原創愛情小說《命中注定》。小說講述女主角穿越古代協助男主角登上帝位,女主角的父親更不惜謀反喪命,全力支持女主角。故事角色滲透了陳麗嫻父親的影子——她念中二時,一天父親於工作期間突然被送往醫院,最後確診為腎衰竭和肝硬化,入院初時仍可進食,惟3小時後便離世。她感慨「好後悔無跟爸爸溝通,為何當時不跟他多聊天」,故透過撰寫小說追憶父親。撰小說除抒發其個人的思念情感,陳麗嫻亦希望提醒讀者不要在失去親人後才懂珍惜。她憑小說獲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第三屆學生雙年會議學員資格的嘉許,她計劃完成文憑試後到內地升學,修讀與編輯相關的課程,繼續其創作路。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鄭律銘

圖:資料圖片、相關機構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規劃情報﹕科大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