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查九巴車禍 獨立委會名單料今公布 現任法官領導 將交代職能時間表
3男涉航拍Formula E 警稱曾飛近觀眾席 否認導致飛機對人或財產造成危害罪
1死20傷車禍 城巴司機囚45月
再有列車遭塗鴉 港鐵報警
阿里巴巴理大合作建數據庫 AI助網上揀衫 刁鑽要求難不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東鐵1月停運兩小時 肇因程式編碼誤差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今年1月11日發生嚴重故障,全線列車暫停運作兩小時。港鐵已就事故完成調查,昨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確認事故起因是由於列車控制系統內一個負責執行列車調動特定指令的軟件程式,有一個隱藏編碼誤差,由於過去數年,車務調動及班次持續增長,令該隱藏編碼誤差發生作用,最終導致東鐵線列車服務暫停122分鐘。但港鐵強調,事故與東鐵線正進行的更換信號系統工程無關。

與更換信號系統工程無關

港鐵指出,事發當日列車控制系統在執行該特定指令時,觸發在特定情G下的軟件儲存資源問題,令系統軟件發出「無效信息」,最終導致列車控制系統伺服器及所有工作站停止運作;雖然系統即時按設定自動切換至後備系統,但不暢順情G仍然持續,工程人員以手動方式啟動額外備用系統及相關工作站後,系統回復正常;經檢查設備狀G,以人手重置部分主要調車軌道的道岔,並確認路軌範圍沒有乘客後,列車服務陸續回復正常。

下載新軟件 加密重置系統

港鐵稱,獨立信號系統專家已審視今次調查結果,為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港鐵已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下載新的列車控制系統軟件,糾正軟件的編碼誤差,消除系統發出「無效信息」的機會;並將列車控制系統的額外備用工作站分隔於主系統外,避免一旦出現軟件問題時受到影響,確保在有需要時可更快以手動方式重置系統;並加密在非行車時間對系統進行預防性系統重置,以提升系統穩定性等。

港鐵表示,今次事故發生後,共安排131架接駁巴士,接載逾1.64萬名受影響的乘客。根據港鐵現行的「服務表現安排」機制,今次東鐵線服務暫停逾2小時,須罰款300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東鐵1月停運兩小時 肇因程式編碼誤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