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別井 每日上班打機 港電競手提醒後進﹕付出很大

[2018.03.14] 發表
位於台北的Garena電競館內設有大銀幕,直播電競賽事畫面。舞台兩側設有對戰室,台下觀眾可以同步觀察選手的操作。(陳柔雅攝)
本月3日晚賽事上演前,G-Rex成員坐在舞台旁的對戰室,聽荓郇m指示,臉容開始變得緊張,定睛看蚢q腦屏幕。(陳柔雅攝)
電競戰隊G-Rex的總教練Toyz(後)作為「英雄聯盟」前世界冠軍,他希望教懂選手調整心態,「令他們明白要一條心去贏」。他亦提點選手,如Empt2y(前)最初郁動滑鼠的速度太快,需稍為減慢,否則會難以控制。(陳柔雅攝)
「成功不要膨脹,失敗不要沮喪,保持冷靜」。不少選手都在宿舍的電腦熒幕下方,貼上紙條提醒自己作戰時要注意的事,也為自己打氣。(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走入台北市文湖街一條恬靜小巷,有一幢大樓的高層宿舍,白晝黑夜都有刀光劍影,在電腦熒幕不斷閃爍。打開大門,一塊白板寫滿密密麻麻的賽程和戰略,大廳內一群年輕人頭戴耳機,手指在滑鼠與鍵盤上跳躍,噠噠發響。這埵陪茞孜m人,是20歲的港人梁子皞(網名Empt2y),隻身飛來台北集訓,只為一個電競夢;但放下香港一切,日復日「上班」打機,追趕名次,「有時都會很厭倦,不時要問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

明報記者 陳柔雅

這個問題,不時重現在Empt2y的腦海。一個出身中產家庭的男孩,選了一條常人眼中不尋常的路,離鄉別井,成為職業電競選手。他是英皇電競旗下電競隊伍G-Rex的打野選手,也是隊中唯一港人。

每天醒來就是打機 與世隔絕

踏進他與台灣及韓國隊員居住的宿舍,客廳裝潢簡單,只得電視機、數張放蚢q腦與鍵盤的桌子,與選手房間僅數步之遙。這班年輕人打機至凌晨2時多,下午1時身穿著拖鞋與短褲,睡眼惺忪,又再次回到各自的電腦前。

選手電腦屏幕下方,貼蚍きi紙條,「想好結果再進野」、「要知道隊友需要你什麼」。每一日,他們戴上耳機,目不轉睛地凝視熒幕,應付連場個人與團體訓練,聽教練與分析師講解賽事。吃個便當,喝杯珍珠奶茶,喘一喘氣,晚上再與海外戰隊對戰,一整天下來與世隔絕。

坐在電腦桌前的Empt2y,身穿蓬鬆黑色戰隊外套,顯得身軀更瘦削,白皙的臉更脆弱,但當他開口談起電競,每字每句都堅定。

父母潑冷水:啎挩籇酗^食

時針往後撥,Empt2y自小衣食無憂,4歲開始打機。14歲,他開始沉迷遊戲「英雄聯盟」,中二開始輟學,每日足不出戶,花10多小時打機,還自學韓語。

那一年,他開始想像,或許職業電競選手是他的出路,但父母潑了他一頭冷水,只說得他玩物喪志,有時更用程式鎖起電腦,「你打機,就可能啎挩籇酗^食」。那段日子,他們相見如陌路人,後來有社工介入,才慢慢拉近了距離。

15歲成職業選手 終獲父母支持

電競在香港仍處開荒階段,Empt2y蒐集外國報道與賽事片段,漸漸讓父母了解電競選手的生活。翌年暑假,他膽粗粗參加青訓計劃,15歲成為職業電競選手,先後加入內地和台灣戰隊。

當成績漸上軌道,Empt2y父母開始放手,讓這個獨子遠走。父親自2015起不會錯過他每一場比賽。有次父親赴台看比賽,上場前輕拍其肩膊,讓他記得至今,「那時候覺得,這樣已經很足夠」。父母也面對家人施壓,他感激兩人願意花時間解釋,「讓大家明白我沒行差踏錯,是在堅守我的夢想」。

去年底Empt2y以38萬元轉會費,由Kowloon Esports轉投英皇電競的G-Rex,專攻「英雄聯盟」遊戲。在世人眼堙A能把興趣化為職業,有名有利,看似美好。但在這堙A像選手所說,他們是「上班」,目標是要取勝。在鎂光燈下追逐成績的壓力,使Empt2y多次感到厭倦、迷失,一度想退役。沉澱下來,他靠翻看教練Toyz的比賽片段重拾熱血,提醒自己毋忘初衷。

倘退役欲居幕後 盼夢走更遠

若有天退役,Empt2y打算到海外大學修讀電競課程,退居幕後,成為隊伍後勤,希望這個夢可走得更遠。作為過來人,他有感不少年輕人是為逃避學業才想當電競選手,他提醒:「(電競選手)不止是打機,當中有很多付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鼓勵中小企使用科技方案,又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 詳情
【明報專訊】有人說,在香港營商首個難關就是開設銀行戶口。此話不假,因為公司開戶,小則要遞交業務計劃、開業文件等,大則要業務達到一定規模,就算... 詳情
倫明高掌巴士檢討委會  高院法官 曾查南丫海難
【明報專訊】上月10日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釀成19死逾60人傷,特首林鄭月娥當晚表示將設獨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及檢討本港公共交通安全。特首昨宣布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飽受財困消息困擾的樂視香港,旗下擁有英超香港播映權的樂視體育(LeSports HK),日前遭兩間海外公司入稟清盤,案件排期5月... 詳情
【明報專訊】兩歲女童去年被發現在母親男友看管下滿身黑色污垢,家中更滿地螺絲,女童及後送院,被驗出尿液中含冰毒。女童母親男友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