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究:跑步「輕茼a」減受傷風險 腳Z重踏傷關節 全掌茼a可免勞損

[2018.03.14] 發表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張子熙(圖)說,研究發現跑手常以腳跟重力茼a,下肢關節及肌肉容易受傷;若改為「輕力茼a」,受傷風險可降六成。(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港人愛上跑馬拉松,然而若跑姿不當,健身不成反受傷。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收集320名跑友數據,發現跑步時「輕茼a」能減受傷風險62%。負責研究的學者說,九成長跑新手慣腳Z「重茼a」,腿部關節及腳掌肌肉承受過大撞擊力,可引發關節痛或足底筋膜炎,提醒跑友注意跑姿,如落地時應全腳掌茼a,膝蓋保持微曲,可避免勞損。

明報記者

研究團隊於2016年挑選320名18至50歲長跑新手,分成「步姿訓練組」及「對照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張子熙說,參加者跑齡少於兩年、每周約跑18至19公里,平均重60至61公斤等。當中166人為「步姿訓練組」,其餘154人為「對照組」。

「訓練組」跑手在實驗室接受兩周、共8次跑步訓練,每次會在跑步機跑5分鐘,儀器會顯示雙腳茼a承受的撞擊力,研究人員會提醒落地力度重的跑手「跑輕一點」。「對照組」跑手同在實驗室跑步,但不會有提醒。

研究發現「對照組」之後一年內有61宗受傷,傷者比例佔該組38%;「訓練組」則有28宗受傷,傷者比例佔該組16%。張子熙稱,整體而言,「輕茼a」跑手受傷風險較「對照組」低逾六成。

兩組跑手因跑姿不同,受傷類型各異。輕步跑者有10宗小腿受傷,「對照組」則無此情G。張分析,雖有提醒跑手「跑輕一點」,但形式屬自行調節,估計有人改用前腳掌茼a,過分拉扯小腿肌肉,導致拉傷或炎症。

不過,「對照組」則較多出現髕股(前膝部位)關節痛及足底筋膜炎,分別有18宗及23宗;「訓練組」只有4宗及2宗。張子熙表示,「對照組」跑手慣以腳跟重力茼a,令足弓(即腳跟內側)勞損,引發足底筋膜炎,而「重茼a」時步幅容易過大及茼a一刻伸直膝蓋,均會加劇關節勞損,引發痛症。

正確跑姿﹕身體前傾膝微曲落地

張提醒,正確的跑姿應保持身體前傾,落地時膝蓋微曲,前腳掌及腳跟盡量同時茼a,避免關節及足部肌肉因長期受壓勞損,「若在健身室練跑,可用手機拍下跑姿,留意腳部茼a方式及力度有否不當」,若一時間難改跑姿,可以較密的步頻跑步,也可減少關節受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最新民望數字,財政司長陳茂波評分為42.1,較預算案發表當日調查跌2.4分;支持率淨值(支... 詳情
九巴上斜死火溜後  司機扭拲洠挺痔Y
【明報專訊】由油塘開往彩虹的14D線雙層九巴,昨早約7時沿藍田德田街上斜準備左轉連德道時,巴士突然「死火」溜後;千鈞一髮之際,疑車長扭左拲... 詳情
【明報專訊】23個的士業界團體組成的「反對白牌車大聯盟」明天發動「全港的士大遊行」,抗議運輸署縱容白牌車非法載客,影響的士司機收入。大聯盟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話香港係司法獨立  葉劉「糾正」陳帆「三權分立論」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麊k案委員會噚日開會,好多議員都關注,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挑戰一地兩檢,政府會點處理。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