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總理車隊加沙遇襲 各方譴責破壞和解進程

[2018.03.14] 發表
以色列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聲稱要準備對抗鄰近地區威脅。 在以色列南部,美軍和以軍共派出約五千人,參與代號「杜松眼鏡蛇」的聯合軍演,為期數周。美以軍隊每兩年舉行一次同類聯合軍演,目的之一是防範加沙地區哈馬斯武裝的威脅,圖為聯合反導軍演上拍攝的導彈防禦系統。(新華社)

巴勒斯坦總理哈姆達拉的車隊13日從以色列控制的埃雷茲軍事檢查站進入加沙地帶後,遭遇不明爆炸物襲擊,造成幾名隨從人員受傷。多方譴責此次襲擊破壞和解進程。

哈姆達拉是在從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前往加沙地帶參加一家海水淡化廠啟用儀式的路上遭遇襲擊的,車隊中3輛汽車被炸。哈姆達拉隨後表示:「爆炸襲擊不能阻止我們在結束分裂、實現和解的道路上前行。我將一次又一次前來加沙。」

回到拉姆安拉後,哈姆達拉對媒體說,襲擊事件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意願。他再次要求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確保政府能夠在加沙地帶開展工作。

哈馬斯安全部門在爆炸發生後展開調查,並逮捕了幾名嫌疑人。

加沙地帶安全部門負責人陶菲克·阿布·納伊姆在爆炸現場對媒體說:「這令人遺憾。」他指出這宗事件將損害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承諾將進行調查並懲治襲擊者。

哈馬斯發言人法齊·巴爾胡姆發表聲明說,這一「罪行」是擾亂加沙地帶安全、破壞巴和解努力的企圖。他同時批評巴總統府對哈馬斯的指責。

巴勒斯坦其他派別和一些官方機構也紛紛譴責此次襲擊事件,要求加快結束分裂、實現和解的步伐。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尼古拉·姆拉德諾夫要求快速調查事件,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2017年9月,哈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並行使行政權。

同年10月12日,法塔赫與哈馬斯在開羅簽署協議,同意和解,結束長期分裂局面,但和解進程目前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見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聽取他訪問朝鮮的匯報。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考慮促成安倍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 詳情
《國家地理》反省種族偏見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周一(12日)承認,該刊過去無論是題目選材、文章內容甚至照片,不少存在種族偏見,如描繪土著赤身露體、無知愚昧,又在某些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計劃修例,將法定成人年齡由20歲調低至18歲,「新成年人」可以早兩年享有簽署信用卡合約等權利。但有專家憂慮部分年輕人可能... 詳情
東京住宅裝修揭地板下藏7嬰屍
日本一名30歲女子買入東京都文京區一間住宅,裝潢期間在地板下挖出7具裝在瓶內的嬰兒屍體。警方正調查事件。日本傳媒報道,7具屍體分別存放在6個... 詳情
質子電池環保安全 挑戰鋰電
目前鋰離子電池可謂佔據了全球電子產品和電動車電池的半壁江山,它雖然生產方便,亦非常普及,但既要用到珍貴天然資源、價格易受影響,亦有安全和環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