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翁多次跌倒求醫 揭右腦藏9厘米氣腔

[2018.03.14] 發表
病人右腦前額葉出現一個9厘米氣腔。(BMJ Case Reports圖片)

北愛爾蘭一名84歲老翁,月前因站不穩及短期內多次跌倒求醫,住院期間左邊肢體明顯變得無力,但無臉癱、視力及語言障礙或意識混亂等情況。醫生起初未能斷定病因,至為老翁進行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後,才發現其右腦竟有一個9厘米大的氣腔,懷疑是老翁鼻竇的良性骨瘤侵蝕到顱骨底部,形成「單向閥門」,令空氣在老翁吸氣或咳嗽時進入顱內所致。

醫生指老翁最初的病徵在長者中很常見,他公開個案是希望提醒公眾,「即使出現最平常的徵狀,都應該徹底檢查」。

老翁的個案報告已在上月27日發表於醫學期刊《BMJ Case Reports》。

報告主要撰寫人、北愛爾蘭高士威醫院(Causeway Hospital)急症室醫生布朗(Finlay Brown)表示,老翁求診時主訴在過去數月感到站不穩,求醫前數星期多次跌倒。他入院後的3天內,左手和左腳明顯變弱,但沒有意識混亂、臉癱或視力及語言障礙。

報告又指老翁甚少飲酒,亦沒有吸煙;血液檢驗報告未顯示任何異常。醫生因此無法斷定老翁的病因。

直至醫生為老翁進行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才發現其右腦前額葉(frontal lobe)有一個9厘米的氣腔。

布朗醫生指「腦部手術後接近百分之百個案」會出現類似情況,但老翁稱從未接受過腦部手術,亦沒有先天缺陷。布朗稱雖然鼻竇感染和頭或臉部受傷,亦可能導致同類氣腔在腦部出現,但這種情況下形成的氣腔「體積小得多」。

醫生最終根據磁力共振影像,推斷老翁腦部出現大氣腔,是因為其鼻竇的良性骨瘤侵蝕顱骨,形成「單向閥門」,令空氣在老翁吸氣、咳嗽或打噴嚏時逐少進入顱內。空氣積聚而成的大氣腔令老翁「小中風」,導致其左邊身無力及多次失平衡跌倒。

雖然老翁可接受手術為腦內氣腔減壓,並「斬草除根」切除讓空氣進入顱內的骨瘤,但他因年齡及其他健康考慮而拒絕手術。醫生為他處方防止再次中風的藥物後讓他出院,並囑他留意左邊肢體無力的情況有無惡化。老翁出院12周後覆診時表示,已沒有感到左邊身無力,其他身體狀況同樣良好。

(華盛頓郵報/BMJ Case Reports)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