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染毒癖難照顧家庭 祖父母要承擔看孫重責

[2018.03.22] 發表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21日加新社電)類鴉片藥物危機禍及銀髮一族﹐不少空巢老人以為子女成家立室﹐他們沒有家庭負擔﹐可享清福。誰料成年子女染上毒癖﹐他們身為祖父母﹐就要承擔看顧孫輩的責任。

各省政府沒有持續追蹤數據﹐分析類鴉片藥物毒癮坑害多少個家庭﹐多少孩童由祖父母撫養。最近的人口普查數字顯示﹐在2016年﹐全國共有32,520名14歲及以下的兒童與祖父母同住。自2001年以來﹐這個數字增加大約30%。

卑詩兒童及青少年代表機構的理查德(Bernard Richard,圖)說﹐在卑詩省﹐類鴉片藥物危機與第三代撫養問題﹐至少有某程度的關聯。

他在維多利亞市說﹕「我們沒有確實數據﹐我們肯定看得到﹐家長因濫用藥物死亡。家長有毒癮﹐兒童受忽視﹐送進寄養家庭﹐這種情況時常發生。」

理查德說﹐祖父母只有固定收入﹐忽然肩負起全職照顧幼童的責任﹐需要更多財務支援。

老人有時要為孫兒做決定﹐出現監護人問題。除非他們辦手續﹐申請做孩子的合法監護人﹐否則無法解決問題。

全國兒童權益倡權者說﹐癮君子和家人面對的問題不少﹐染上毒癮﹐不是光彩的事﹐戒毒輪候需時﹐精神健康支援不足﹐統統是大問題。他們還認為﹐需要更多有利家庭的服務﹐不強迫癮君子在戒毒期間送子女到寄養部門。

多倫多外圍的杜蘭區保護兒童會(Durham Children's Aid Society)接案服務總監卡拉夫(Isabel Khalaf)說﹐鄉村地區尤其支援不足。她在訪問中說﹐祖父母的處境特別艱難。她說﹕「他們好比三明治﹐夾在中間﹐既要照顧孫輩﹐又很擔心自己的子女。」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申訴專員奧普勒(Susan Opler)昨日稱﹐市府員工在剛過去的冬季﹐在接待無家可歸者及公眾詢問時﹐給出一些不準確﹐... 詳情
少女等巴士被拖入草叢性侵 途人見義勇退健碩色魔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北面約克大學附近發生性侵犯案,年青色魔向一名清晨等巴士的少女埋手,有路過途人上前阻止,色魔才逃逸。 警方稱,本月1...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現正調查3宗人體感染李斯特菌的病例,這些患者均曾進食了一間名叫Druxy's的餐廳出售的夾肉三文治。 多倫... 詳情
多市女子里奇失蹤被殺案
【明報專訊】針對多市失蹤女子里奇(Tess Richey)遇害的案件,多市警方昨天把向疑犯提出的控罪,由2級謀殺升為一級謀殺罪名。 2...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多倫多市、約克區域和杜蘭區域連搶18間藥房的劫匪,前日被多倫多警方逮捕。 據警方稱,這個名叫馬克(Kenneth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